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旧房变“新家” 幸福再“加码”——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老旧小区改造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10-26】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走进城厢镇县委宿舍,焕然一新的外墙,干净平整的院坝,葱郁茂盛的盆栽映入眼帘。难以想象在这之前,这个小区外墙破损、雨污横流、线网杂乱……

“我在这里生活20多年,原本想换个房子,如今小区环境改造得这么好,我再也舍不得搬走了!”家住县委宿舍的余大娘点赞不已。县委宿舍的华丽转身,是天全县成功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

人大纪委宿舍、安居工程小区、住建局宿舍……一个个小区实现“脱胎换骨”的蝶变,焕发新生机,赋予了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这,得益于政府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唱“独角戏”,不搞“一刀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微改造”为群众创造“大欢喜”,更离不开人大的监督与支持。

今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华带队赴天全县开展综合调研时,专门深入安居工程和县委宿舍两个小区改造现场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天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情况。他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解决老旧小区的“痛点”“难点”,要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科学排污、安全消防、停车景观等问题,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舒适舒心的生活环境。

按照县委工作安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联系。“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改造前期,常委会组织产权单位、小区网格员、人大代表、业主代表等深入小区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业主居民意见建议,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不搞“一刀切”。在施工过程中,适时协调组织召开推进会,坚持改造中“问计于民”,选取最优方案。施工结束,广泛了解小区居民意见,及时完善整改不足,做到改造后“问效于民”,极大提高了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微改造”,昔日一个个“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小区“颜值”的提升,也让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天全县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晏路浩表示:“本次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涉及路面、墙面、绿化与污水管网等内容,公司在施工过程当中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广泛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及时优化改进施工方案,努力让老百姓对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结果满意。”

“以前我们小区楼墙体斑驳、楼道灯不亮;路面破损、下水道常堵、雨后内涝严重;停车位不足、私搭乱建情况普遍。通过改造,我们这里的每一栋楼都改得非常漂亮,大家都发自内心地对这项民生工程感到满意!”住建局宿舍居民高大爷高兴地说。

据悉,天全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8个小区(院落),惠及1102户住户。目前,所有项目均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于11月底前全面建设完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大要主动作为,充分履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武指出,“今年政府已发起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征集,我们要进一步总结老旧小区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民生改善解难事、办实事,紧盯民生短板进一步选好项目,推动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再提升、再‘加码’。”(天全人大   张定荣、袁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