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为了群众“病有所医”——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县人民医院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5】 【字号: 】  【关闭此页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芦山县第十五届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围绕这一民生焦点,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小组对县人民医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业务用房情况,认真听取了县卫健部门、县人民医院关于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医院运营情况及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两个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芦山县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龙头作用,推动县本级和各乡镇联合构建县域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县医院不断探索实践、大胆改革创新、学习管理经验,在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转变管理模式、改进服务质量、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临床专科发展不充分、紧密医共体建设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调研组强调,要以芦山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中医医院和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为两翼,建设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要加快完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机制,做到资源共享,提高区域就诊率;二是要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上联下带的纽带作用,采取一院一策、科室共建、以科带院、驻扎式帮扶等举措,带动基层转型升级,实现由县级强向县域强转变;三是要着力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充分利用省、县、乡远程会诊、医务人员定期下乡坐诊,让医务人员在院内就可以学习业务知识,让群众不出乡就能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四是要把“加快推进天芦宝区域健康中心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杆和工作的目标点,不断提升和创新医疗技术与质量内涵建设,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五是要强化人才战略,实现卫生人力资源合理配置,要建立“院外引、院内育、科室帮”的“三步走”人才培养体系;六是要加强学科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积极争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形成专科优势,以百倍的努力排除干扰困惑、战胜艰难挑战,尽早跨入省、市同级医院先进行列。(芦山人大 曾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