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盛放在民族走廊的团结之“花”——雨城区人大代表、雅安市唐氏肛肠专科医院院长唐晓琴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2-10-24】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盆地西缘、青衣江中游,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有一方祥和的土地——雅安市雨城区,这里是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民族走廊”之称。从小生活在雨城区的唐晓琴天然对藏彝同胞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舐犊情谊深

“妈妈,我在学校一切安好,你给我买的衣服收到了,马上国庆节了,我又可以回家看您了”,唐晓琴正在和她收养的藏族女儿扎西卓嘎视频聊天。看到懂事的女儿健康快乐茁壮成长,“唐妈妈”忍不住热泪盈眶,喜极而泣。

2007年7月的一个夏日,唐晓琴到康定办事,路经康定孤儿院时,看到孩子们正在外面晒太阳,一名藏族小女孩怯怯地走到她身边,牵着她的衣角,主动叫了一声“阿姨”。回家后,那声“阿姨”和小女孩孤独落寞的神情,不断在唐晓琴的脑海里闪现,挥之不去,让她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在和家人商量并咨询了相关政策后,唐晓琴和姐姐唐明芬一起,领养了那个名叫扎西卓嘎的藏族小女孩。从3岁读幼儿园,到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成都石室外国语学校读完六年的小学,唐晓琴对小卓嘎倾注了浓浓的母爱,让小卓嘎成长得自信而优秀。初中毕业后,扎西卓嘎又先后就读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卫校、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专业,现在小女孩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长达16年,唐妈妈坚持为扎西卓嘎提供生活、学习保障,予以她情感的抚慰和人生的引导。不能不说,扎西卓嘎选择从医是受到唐妈妈的影响,有女承母业的意思。从茶马古道上的大熊猫故乡雅安到雪域高原甘孜州康定,从无助的瘦弱女童到笑靥如花的19岁少女,这份跨越民族、超越血亲的情缘温暖而坚定。唐妈妈用她的慈爱母性,在可爱的藏族姑娘扎西卓嘎心里播下温暖善良的种子,一路慢慢发芽,开花,结果。

多年来,唐晓琴坚持做公益、施善举,叫她“唐妈妈”的孩子可不在少数,其中还有唐晓琴6年来长期资助、现就读凉山州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一年级的彝族小姑娘吉布因花。

医者有大爱

作为雨城区人大代表、雅安市唐氏肛肠专科医院院长的唐晓琴,多年来始终将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挂在心间,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医者仁心。

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位患者多方求医未果,在朋友的引荐下慕名而来,在唐院长的精心医治下,痊愈出院,他感叹道:“藏汉一家亲,唐氏肛肠雅古都。”(在藏族语言中“雅古都”表示好的意思。)

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的索某因右侧肛旁肿痛,在住院期间备受照顾,出院后在家属的陪同下,他专程回到雅安,亲手将印有“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的锦旗和哈达送到唐晓琴手中,表达了他浓浓的谢意。

唐晓琴一直牢记父亲“做医生更要做善人”的叮嘱,在用精湛的医术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她还勇担社会责任,长期关注、持之以恒帮助困难群众,一直用爱心温暖他人,用行动传承美德。

作为医者的唐晓琴有很多身份:她是爱心铺路搭桥、助力“宝贝”回家的志愿者,是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四川普善公益志愿者,还是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是“感动雅安·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川好人”“四川省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这些身份赋予她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而更多的人因为她而受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唐晓琴先后为500余名贫困患者支付医疗费用70万余元,为80余名特困患者支付医药费25余万元,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关爱行动,在得知宝兴县受6.1级地震影响农产品滞销后,她带头以购代捐,助力宝兴农村产业发展;在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她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捐物。作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为失踪宝贝的家人采集DNA血样检测,帮助3位失踪宝贝找到亲人;她还率先倡导在雅安成立“关爱抗战老兵服务队”,采取与省内外关爱抗战老兵慈善组织通力合作、自己出资等方式,持续8年在雅安开展“中山博爱 送温暖”“抗战老兵暖冬行动”等系列关爱活动,累计慰问抗战老兵400余人次,联系慰问品、关爱金达90余万元。

盛开团结花

唐晓琴持续为雨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倾情付出,这朵民族走廊上的“团结之花”正灿烂绽放,馨香远播。她接受采访时,朴实的话语彰显了她高尚的情怀:“要当好一名医生,首先要做一个好人,两者都要用心、用情去做,用自己的技术服务患者,要为患者解除病痛,为有困难的患者及时提供帮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仰、更为崇高的使命追求、更具扎实的政治作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点滴做起,认真践行民族团结,把担当落在实处,竭力无私奉献,甘做和谐民族关系的促进者,为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雨城人大 钟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