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宝兴人大:“抱怨”变赞叹 路灯亮民心

 【发布日期:2022-10-18】 【字号: 】  【关闭此页

夜幕降临,宝兴县沿江路上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在一排排崭新的路灯下,大人们在惬意地散步,小朋友们在愉快地嬉戏,老人们跳着优美的交谊舞……这排颜值和功能“双提升”的路灯为宝兴县城打造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抱怨”变建议,代表来助力

“这路灯还没得我手电筒亮,走个路都怕摔跤”“我们县城的路灯完全没有宝兴特色,也不美观……”宝兴县沿江路路灯老旧,亮度不够,尤其是在“8.22”“8.11”洪灾之后,宝兴县沿江路进行了加宽改造,改造后的步行道更加宽阔,而路灯则是继续沿用以前的老式悬挑路灯,路灯照明效果不好,百姓对此“怨声载道”。

县人大代表陈述清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熊猫古城亮化工程建设的建议》,建议中提出更换县城沿江路真武宫至两河口段路灯,重新安装有品位、上档次、有特色、照明效果好的路灯。

“实办”出实效,监督来助力

3月25日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上,该建议被确定为11件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明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斌作为督办小组组长牵头督办。为推进该项目建设,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及代表“双联系”等活动,积极组织代表走访群众,收集群众意愿。为了督促路灯安装工程及时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和群众充当该项目的“宣传者”和“监督者”,定期进行视察和回访,并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进行检查监督。

“这看似是小事,却是关系民心的大事,要尽快完成路灯安装,方便群众出行。”在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强大合力下,今年6月,将原来的133盏老式悬挑路灯更换为12米高的中华灯,实现了县城主干道路灯提档升级,照亮了百姓的平安“回家路”。

“民声”变“民生”,百姓来点赞

“妈妈你看,灯柱上有一只可爱的熊猫”“现在路灯可比以前亮多了,也更具宝兴特色了……”在路灯下闲聊的人们由衷地赞叹到。

“我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熊猫古城亮化工程建设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感到十分满意。”陈述清翘起大拇指说道“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将继续倾听‘民声’、服务‘民生’,用实际行动答好人大代表这份履职‘答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