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太平人大:“三个一”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有经验,我先上”“先安排我,情况我熟悉”。10月11日,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求,助力疫情防控,在芦山县太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和动员下,太平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组织一次“敲门”行动,确保人员摸排“底数明”

“小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雨城、名山部分地区已经实施静态管理,家里面有返乡人员一定要提前报备。”10月12日一大早,太平镇镇人大代表、胜利村下场口组组长杨丹便组织胜利村人大代表小组组员一起开展“敲门”行动。

据了解,为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落实落细精准防控措施,太平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敲门”行动,引导风险人员主动报备,纳入管理。

据统计,雅安市名山区“10·10”新冠疫情发生后,太平镇人大主席团共组织县、镇59名人大代表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2466户家庭成员信息,掌握了10月11日以来,省外返乡3人,省内市外返乡3人,市内县外返乡6人相关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开展一次“宣传”动员,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10月11日上午9点,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下载天府健康通离线码,准时到各村村委会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米、油、菜、肉充足,大家按需购买,不要哄抢。”10月11日,一辆载着“大喇叭”的私家小汽车在太平镇各村来回转悠,发布信息,宣传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回应群众关切。

负责通知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是太平镇80后人大代表夫妻搭档,丈夫杨熊负责开车,妻子杨艳青负责拿“大喇叭”。

夫妻搭档,事半功倍。据了解,在太平镇人大主席团的动员下,他们夫妻俩通过微信群“线上”发布通知,流动喇叭“线下”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抗疫信心,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组织一次“外采”行动,确保全员核酸“零遗漏”

“我们村我上门采,我也是采样医务人员,这个事交给我,放心!”10月12日,针对太平镇群众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小孩多,行动不便,集中核酸检测来回耗费时间久,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镇人大代表、兴林村卫生室医生杨波主动请缨,为行动不便、居家隔离等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在急难险重面前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大事难事显担当,危难时刻太平镇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将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不同形式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初心与使命,他们与镇村干部同肩抗疫,切实将“人大代表”镌刻在太平镇每一个抗疫战场,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人大代表力量。(芦山太平镇人大主席团 李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