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汉源县坭美彝族乡:乘上牛膝产业发展快车 向幸福出发

 【发布日期:2022-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连绵的高山草甸 漫山的牛膝花海

多彩的产业药田 洋溢的幸福笑脸

 

金秋十月,在坭美彝族乡和爱村的牛膝种植示范基地,绿白色的穗状花朵随风摇曳,秋风袭来,连绵不绝的花海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香。

近年来,汉源县坭美彝族乡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建立了一大批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牛膝种植示范基地,牛膝种植已成为实现产业振兴的破题点。截至目前,全乡已种植牛膝4000余亩,年产值达到2400万元。成片的中药材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百姓,种植牛膝已成为坭美彝族乡老百姓的“幸福事业”。在牛膝产业发展过程中,坭美乡人大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助推牛膝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外出考察“探路子”

坭美彝族乡位于汉源县南部,平均海拔超2000米,为林罗沟、西街河上游的高寒山区,年均气温11.8℃。过去,受到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等的制约,坭美彝族乡村民大多以土豆及杂粮作物等种植为主,产量低、效益差,村民生活总是处于“温饱不愁、余钱没有”状态。

为了让村庄美起来、集体强起来、村民富起来,坭美彝族乡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到芦山县迅康药业、汉源永利乡古路村、皇木镇松坪村、九襄镇三强村等地学习取经,积极寻求走出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困境的有效路径。通过在各地的考察学习,结合坭美乡自然条件,最终摸索出了一条以实施土地流转破题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中草药--牛膝产业的发展新路,牛膝产业在坭美展露锋芒。

解决难题“想法子”

坭美彝族乡牛膝种植产业虽已初具规模,但和爱村牛膝产业示范基地位置偏远、路况极差,入村采购商价格不合理,产业道路建设亟待解决。

坭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到和爱村现场调研,并向乡政府提出加紧修建和爱村产业便道建议。经过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争取,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和爱村牛膝产业示范基地一条长16.5公里的生产便道打通了。“我们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完善这片四百多亩的中药材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再用六个月左右时间硬化这条产业环线。”坭美乡人大代表、和爱村总支书记彭永涛表示。

“现在方便了,路直接修到地中间来,以后收购药材的车子就可以直接到地头装车了,我们对中药材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和爱村人大代表阿木子说道。

代表带头“挣票子”

坭美乡人大代表孟定华,过去一直以种植土豆及杂粮作物为主,在看到种植牛膝增收致富前景广阔后,他说服家人,带头成立了启晟家庭农场,在自己流转的土地上大规模种植牛膝等中药材,并尝到了“甜头”。

“我们去年的牛膝,种植面积是三百多亩,去年毛收入卖了300万左右,今年下个月就开始挖了,今年的价格估计还是跟去年差不多。以后还要加强学习,在外面要学好技术,来带动我们全坭美乡老百姓把牛膝种好。”孟定华说道,去年牛膝价格走俏,为及时抢收牛膝卖个好价钱,他家农场聘请了大量务工人员前去帮忙,带动了不少周边群众就业。

在孟定华等代表的带动影响下,广大农户种植牛膝热情高涨,牛膝产业迅猛发展。

在乡人大主席团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坭美乡牛膝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当前,乡、村正主动对接中药材生产企业,联系权威鉴定机构对坭美乡川牛膝进行品质鉴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探索川牛膝产业“定价定市”长远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汉源县坭美彝族乡广大彝族同胞正乘上牛膝产业发展快车,向幸福出发。(汉源人大、坭美彝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