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荥经县人大开展推进资源“三化”促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8】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雅安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近日,为加快促进荥经新型建材产业培育,推动荥经工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推进资源“三化”促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荥经县境内各玄武岩、砂石岩矿区和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区企业,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了解县新型建材产业资源储备、制约发展的因素、产业发展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到,县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矿山开发建设滞后;二是仍有部分项目产业层次不高,低端粗放、产业链短;三是要素保障不到位,土地电力、道路等条件制约项目加快落地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资源整合再聚力,奠定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出让一处资源,培育一个产业”的目标导向,加快推进第四轮矿归修编,依法依规科学设置矿权,资源要服务于产业发展。充分研究政策,利用好各类特色资源,加强资源开发管控。二是产业攻坚再突破,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制定完善装配式建筑、新型石材“两个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充分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鼓励企业发展精神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加起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跟踪一批大项目、优质项目落地。三是要素保障再完善,力促产业提速见效。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解决好林地定额等问题,保障招引项目能够落地。配套解决好电力制约的问题,加快路网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四是服务监管再跟进,护航产业健康成长。落实好“亲情服务、全程服务、创新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规范采砂采矿行为,妥善处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短期和长期关系。加强行业监管和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产业健康发展。(荥经人大  刘光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