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换届选举进行时 严把关口选好代表候选人—石棉县召开县乡人大选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29日,石棉县召开选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县选委会主任邓西琼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的4起违反换届律典型案例,并要求各指导办将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换届的监督检查,加强问题隐患排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各选举指导办汇报了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会议审查了县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通报了乡(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相关情况。目前,全县87个县人大代表选区和239个乡人大代表选区按照选举工作要求完成了1144名提名推荐人员的考察工作,其中县代表285名,女性114名,党外146名,少数民族81名,一线人员219名,连任64名;各乡镇人大代表提名推荐人选893名。县、乡人大代表均符合结构、素质要求。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协商确定县乡正式人大代表候选人的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决定着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成败。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规、文件,依法做好代表候选人确定工作。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各选举指导办要在县、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民主协商确定候选人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进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和谐的协商环境。二是要充分把握代表的基本条件、素质和结构要求。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各选举指导办要在保证非党代表、妇女代表、基层代表等的结构比例的基础上,注重提高代表素质,在对初步代表候选人普遍摸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代表候选人履职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能力,确保正式代表候选人素质和结构的双重优化。三是要把握酝酿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的工作流程,确保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各选区提名的代表候选人要经各选民小组反复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依法确定差额比例,确保依法选举。(石棉人大  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