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融入党委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四个助力”——芦山县思延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我出力”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芦山县思延镇人大主席团在动员发动人大代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我出力”活动的同时,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优势作用,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强化党史宣讲,助力凝聚共识。积极动员镇域各级人大代表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贴“四史”学习,在各新村聚居点、村民小组广泛开展讲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中,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和国家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凝聚感恩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共组织30余名人大代表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坝坝会17次。

强化环境整治,助力生态宜居。积极动员镇域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强化代表监督作用,大力促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一方面,适时对镇域内美丽乡村建设、污水管网等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督促检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助推项目工程落地见效。一方面,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专项整治和督促整改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保护好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如在厕所革命专项督查中,发现农户生活污水与农户粪污存在混排现象、无害化卫生厕所验收不严格、户厕选址不合理等问题,及时督促镇政府进行整改。

强化基层治理,助力平安建设。积极动员镇域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征地拆迁维稳、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为党委中心工作添动力,注活力,确保各项安排部署有效落实;持续开展法律进农村、进校园活动,重点宣传雅安地方性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观念,树立文明守法新风尚;结合镇人大工作职能实际,依托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好接待选民、聆听意见等工作,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建设。截至目前,共化解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18件,开展地方法律法规选举座谈会7次。

强化建言献策,助力乡村建设。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思延党委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以提出更符合思延发展的建议意见,助力乡村建设。一方面,督促镇政府整合和统筹好各类乡村振兴资金,强化项目监管,带动农户就业,发挥资金效益。一方面,督促政府遵循“道地、绿色、生态、安全”理念,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再抓布局、扩规模、强品牌,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全力打造川西中药材粗细加工相宜、上下游相连的产业格局,以不断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建设。(芦山县思延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