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  【关闭此页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健康,注重食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有机肥替代化肥,可以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近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主任陈颖率队,对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新场乡、兴业乡、新华乡等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并与部分群众、经营业主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新华乡落改村,调研组实地查看当地利用有机物栽种球盖菇工作情况。落改村引进邛崃球盖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价格流转土地148亩培植球盖菇。在种植基地现场,调研组与合作社技术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球盖菇培育种植情况。“球盖菇基料主要成分为谷壳、刨花、玉米核,经过消毒发酵,全部转化为有机料”,技术人员介绍到,“球盖菇采摘结束后,基料将为蔬菜、水稻栽种提供丰富的有机肥,实现绿色循环种植。”调研组了解到,球盖菇种植每亩投基料7000-10000斤不等,通过引用弱碱性沟水灌溉,可以大大促进土壤有效改良、培肥地力。

近年来,天全县多管齐下,有序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多渠道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依托高标准农田整理、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实施,采购有机肥1700余吨,按200Kg/亩标准指导农户施用。二是推进畜禽粪污利用。全县84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实现100%,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三是大力实施秸秆还田。2018年至2020年,全县秸秆资源化利用13.2万吨,其中肥料化利用10.1万吨。四是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在思经镇青元村、仁义镇岩峰村等地建立示范片,采取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措施,带动示范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据测算,2016年以来,化肥使用实现“零增长”并以每年2.6个百分比递减,折合减少化肥使用5040吨。

通过调研发现,尽管全县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化肥负增长,但仍存在施肥用药结构不够合理,绿色防控措施和有机肥推广使用面不广,宣传培训深度不够等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调研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持续有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突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抓实“监测、改进、优化、替代、创新”五项措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二是探索多种替代方式。通过项目实施、产业转型、生产方式转变、绿色节能增效措施,进一步扩大替代覆盖面,提高替代质量。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加强对兴业乡柑子村猪——沼——菜、新场乡“牛——蚯蚓——果”循环农业、新华乡落改和罗代球盖菇绿色种植等示范基地的支持,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新模式。要通过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县农户调整优化施肥结构,提高科学施肥水平,推进全县农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等基础工作。继续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导、服务、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教育引导农业经营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天全人大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