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周公山镇:助力垃圾分类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01】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今年《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实施以来,雨城区周公山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主席团会议学习、代表小组活动、开展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代表示范、桥梁、监督作用,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化繁为简 实用明了易操作

“怎么才能让复杂的条款生动起来,让村民看得懂,才是一条有效的路”镇人大负责人介绍,在走访群众时,大家普遍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有疑虑,理解起来困难,操作起来没有头绪。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村组调研,听取村组干部、垃圾清运员、保洁员及村民的意见,结合农村实际和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形成了简化版的垃圾分类“四类四要”标准。一是“有害垃圾”要“上交”。废电池、废灯管、温度计、废杀毒剂等,指导农户单独收集不乱扔,定时定点交给各村、组垃圾清运员,专门运送处理。二是“可回收垃圾”要“卖钱”。废纸、废金属、废包装物、废塑料、废玻璃等,指导农户分类收集整理后就近卖给废品收购商贩,“变废为钱”增加收入。三是“易腐垃圾”要“沤肥”。餐厨垃圾、瓜果蔬菜垃圾等易腐易烂物,指导农户利用自家土地自行掩埋处理,通过堆土沤肥等方式进行生态处理,“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四是“其他垃圾”要“减量”。塑料袋、厕所废纸、砖瓦陶瓷、废旧日用材料等危害小、不易烂、不能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指导农户分类收集、控源减量,定时定点投放,专人收集运转。简化版的垃圾分类标准更“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明确职责 全面覆盖强宣传

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以“分类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为重点,积极践行“户分类、村收集、镇汇集、区处理”治理链,形成了周公山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3+4”模式,形成全镇“一盘棋、一张网”,实现垃圾分类一网全覆盖。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宣传引领中,与镇村组干部一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垃圾分类,成功实现全镇12个村宣传覆盖100%,农户知晓率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100%。

积极谏言 优化机制强保障

人大代表坚持走访农户,收集垃圾分类处理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镇人大。在镇人大的建议下,镇政府购置垃圾运送车13辆,通过优化点位布置和运转线路,实现场镇沿线生活垃圾“当日收集、当日运转、当日处理”,形成城镇一体的“体内循环”链。并划分出中心场镇、新村聚居点、高山散户三个类区,足额配备农村保洁员76人,垃圾清运人员12人,向农户发放垃圾桶2000余组,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了有效保障。

“以前一到赶集天,场镇上放的十几个铁皮垃圾桶全部爆满,环境脏乱差,味道非常难闻!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过后,整个场镇焕然一新,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件大好事!”在场镇上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李云龙在谈到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时无不感慨地说道。《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的正式实施,促使雨城区周公山镇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逐渐步入了系统化、常态化的轨道。(雨城区周公山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