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筑牢抗汛防疫堡垒 守护群众健康平安——石棉县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防疫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3】 【字号: 】  【关闭此页

高温大雨无缝连接、来回切换,防汛防灾进入关键时期,省内疫情形势此起彼伏、此消彼长。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防灾的双重考验,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携手乡镇(街道)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防汛防疫工作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常委会主任邓西琼到回隆片区指导防疫防汛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有序应对防疫防汛双重考验

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省市县关于做好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部署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推进,动员县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防疫战推动防汛防疫工作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委会机关迅速恢复到年初春节时的防控状态,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倡导严格遵守无特殊情况不离棉、不离雅规定,保持办公场所每日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率队深入联系乡镇片区,就来(返)棉人员情况摸排、疫苗接种完成情况、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集中安置避险点防控措施、汛期灾后消杀等工作一一进行指导督查。

▲美罗镇组织代表排查地灾隐患点

新棉街道居住人员和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街道人大工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组织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张贴公告、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防疫防汛知识,协助街道开展人员排查,组织群众接种疫苗,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安置等工作,并将工作中收到群众反映和关注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汛期房屋漏雨严重无力维修、流动人口疫苗接种等问题及时向街道反映并督促解决。

栗子坪彝族乡人大组织辖区代表入村进组,围绕全乡范围内的16个地质灾害点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元根村代表小组积极开展防疫卫生宣传,发动党员、群众对108沿线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为辖区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蟹螺藏族乡王家沟、观音沟等地受大雨侵袭发生泥石流灾害,导致通往大湾村的道路中断,乡人大迅速行动,深夜发动辖区人大代表与村组干部分头行动,一边将灾情通知到各家各户做好撤离准备,一边在灾害地点监测,预防次生灾害发生,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灾后道路恢复、拦沙坝清淤等工作。美罗镇人大在汛初期组建了6支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发放防汛防疫宣传单4000余份,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线上转发政府防疫工作要求、防汛工作动态29条;深入各村组对交通要道、辖区内河道、堰渠、161个山坪塘等地进行多轮反复检查摸排,先后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及时清理堰渠堵塞16处;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在大雨来临之前积极协助政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进行避险转移,截止7月底共转移受灾群众412户1120人,集中安置150户241人,协调群众投亲靠友262户879人……

▲乡镇一线代表劝导群众避险撤离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守一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你好,这里是西区社区居委会,请问你和家人最近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吗?……回来后有做核酸监测吗……”“好的,感谢您的配合。另外,这几天晚上有雨,接到避险通知一定要及时转移哦”……中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在身上,县人大代表邱芳感觉嗓子都要冒烟了。作为西区社区党委书记,邱芳参加了街道防疫防汛工作会后,赓即召集社区干部和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居民家中开展风险人员摸排和防疫防汛宣传,对不在家的居民采用电话询问方式排查和宣传,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在丰乐乡三星村,乡人大代表张晓娟一看到群里通知的“今晚有强降雨发生并伴有雷电和阵性大风,最大降水量在38.6毫米,请注意预防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请各村组务必8点前转移避险群众……”信息后急冲冲地跑出门,赶往受威胁群众家中协助动员转移,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留守儿童前往安置点。丰乐乡田湾村离集中安置点有一定距离,部分群众存在没有交通工具、晕车严重等问题。乡人大代表、村委副主任梅树积极协调房屋位置较高、距离较近且相对安全的农户采取“投亲靠友”避险方式接收晕车避险群众,带头并发动其他代表、村组党员干部用自家小轿车转移无交通工具的避险群众。在迎政乡集中安置点,县人大代表邓首权主动为集中安置人员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物资,并做好消毒杀洒等工作。邓首权还组织避险群众观看《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丰富安置点群众夜间生活,同时激发群众爱国情怀,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防疫防控松不得,企业生产慢不得。不同的地方奋战着代表们相同忙碌的身影。蟹螺乡猛种村通村公路排水渠不深,汛期雨水量大,一下雨渠里的水很快就能蔓延到公路上,给当地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安全隐患和不便。为保障群众农产品销售和企业运输车辆进出不受影响,乡人大代表陈万伦组织村民共同修缮加高公路旁的排水渠,每天下午去巡逻清理水渠里的沙石等杂物,为企业和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乡人大代表马碧祥作为负责新民藏族彝族乡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名乡干部积极督导辖区企业克服松懈思想和倦怠情绪,时刻把好防疫防汛关口指导并协助企业完善应急预案规范人员物资流动和管理程序将防疫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战疫情,慎终如始;防汛灾,勇往直前。在一场接一场的硬仗中,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真心真情谱写着一曲又一曲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交响曲。(石棉人大  代丽萍穆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