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县人大“三维度”提升监督实效助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良好运行

 【发布日期:2021-08-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切实保障天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推动实施,8月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开展调研,以实地走访、查阅档案、召开座谈、听取报告等方式,从“三个维度”提升监督实效,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良好发展。

抓牢“民生保障”,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

调研组听取了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在各自职责范围关于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从财政、税收、审计多方面开展精准调研,掌握最新发展动态,详细了解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重点民生领域建设项目资金保障情况,针对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等具体方面,调研组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要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快健全财税审联动绩效评价机制,强化评价结果使用,促进资金使用单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着力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形成联审、反馈、整改、提升良性循环。

筑牢“产业支撑”,助推特色经济转型升级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现代冷水鱼产业园区、食用菌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区,了解到目前冷水鱼养殖面积1200余亩,鱼子酱产量约达9.6吨,以润兆二期为龙头的7个冷水鱼养殖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食用菌种植面积累计达2000余亩,油茶净/套种6650余亩,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33元,同比增长13.3%。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相关牵头部门、产业带头人就养殖、种植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品牌的包装打造、销售渠道扩展、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目前县农业产业发展尚未形成“龙头”支柱产业,规模经济效益不显,调研组强调:要区分骨干产业和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立足本县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业,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培育发展。要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市场需求,迎合消费者喜好,打造具有竞争力、高品质的生态品牌、绿色品牌、特色品牌。要加强相关技术的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实地技术培训,充分发挥“理论+实践”的双重作用,掌握科学的养殖、种植方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盯牢“项目建设”,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调研组深入天全飞地园区、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等,就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园区项目施工建设情况、工作协调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进行调研。了解园区管理模式、招商引资进度、企业的入驻投产、材料采购供应、成本利润分成等,电力保障是目前制约飞地园区企业入驻和招商引资的阻碍因素,调研组立即与经开区管委会沟通,协调线路建设,督促经开区管委会加快推进流程办理手续,尽快完成线路规划主体工程建设,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在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中,调研组与项目负责人就标准化厂房建设、功能分区建设、主干道规划建设、招商中心建设、企业签约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要素保障因受指标限制可能存在影响后期供应的不确定性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用活用好用足项目要素政策,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加快项目相关指标申请,尽一切努力满足项目要素指标建设。要加大与规划设计单位的精准对接,统筹做好川藏铁路客货站与物流园区功能的配套衔接,形成互相支撑、互为补充的功能格局。要加强协调联系,及时高效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切实做好雨季防汛安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天全人大  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