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票决项目破难题 汛期睡上安稳觉 ——芦山县西川河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汛期,我们能睡上安稳觉了。”8月17日,家住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的村民王大爷告诉笔者,去年8月11日,芦山县普降暴雨,洪水肆虐,形成内涝,双河村380户村民房屋被淹,1300余人因此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所幸无人员伤亡。不过,今年情况大有改善,村民面对汛情底气十足。

     村民王大爷的底气来源于今年5月份竣工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西川河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


▲2020年8月11日,双石镇受灾情况


施工前峡口情况


项目完工后,8月18日峡口通过流量情况


群众需求变成“金点子”

     这个项目最先是镇人大代表张学勇提出来的。据了解,张学勇在去年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活动中,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时,双河村村民杨敏说,“老杨,我们连续两年被淹,能不能想想办法,把大岩峡峡口炸宽一点,让我们今年汛期睡个安稳觉啊!”。

     群众需求点燃了代表履职的激情。不久,张学勇代表便将《关于将西川河(大岩峡双石镇峡口)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作为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建议》送到了双石镇人大主席团。

     “这点子来自群众。”张学勇指着双河村代表小组活动日记说,群众的思想最活跃、感受最真切,深入群众,就像进入了智慧的大课堂,也最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代表活动日记,记载的是着群众智慧;代表意见建议,承载着美好向往。翻开双河村代表小组活动日记,清楚地记录了代表听民声、汇民意的点滴。“村民反映双石镇因为大岩峡两边山体靠得近,峡口窄,在连续两年的暴雨中因为泄洪能力不足而造成洪水漫灌,水位上涨,村民住房被淹......打通河道瓶颈,提升泄洪能力,成了群众最迫切的愿望。”

【代表监督成了“助推器”】

     要想“金点子”变得实实在在,还得上下齐心,奔着一个目标去。据悉,为使该项目在今年汛期前全面完工,发挥作用,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将项目报送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针对项目实施的紧迫性、重要性,将此项目列为芦山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闭幕式当天,该项目顺利票决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

     “要抢抓冬末春初枯水期黄金施工时间,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进度,早日完工。”4月28日,双石镇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前往西川河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施工现场,视察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施工进程,现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据悉,为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实施,双石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双石镇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四个一”闭环监督机制,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既“一事一小组”——每一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对应成立一个代表监督小组。“一月一通报”——每月由代表监督小组听取各项目责任单位关于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一季一督察”——每一季度由代表监督组组织督察,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建议。“一年一测评”——年底专题听取各项目责任单位有关民生事项完成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该项目已在今年5月完工,项目主要对峡口门岩石进行爆破拆除,其爆破石方约3750立方米,弃方约4500立方米。”双石镇人大主席卫倜告诉记者,项目完工后,西川河洪峰通过流量由703立方米每秒,增加至970立方米每秒,过流量增加了38%,有效提升了河道泄洪能力。

项目完工化身“小确幸”

     “今年的汛期,双河村老百姓应该睡上安稳觉了。”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表示,西川河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的实施获得了村民普遍点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身边的“小确幸”。

     的确,过去的几年里,很多双石人在不经意间偶遇了身边的“小确幸”。从住了20多年的老旧木房换上新电线,到家门口多了流动医疗服务车,从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再到能在村里搭上前往县城的直通车......这些微小的幸福,让越来越多的双石人感受到,这座山区小镇正不断发生改变。

     “小确幸”的背后是大写的“民生”。2018年,芦山县县乡同步探索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三年来,县乡两级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4个,总投资4.6亿元,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问题。

     “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表示,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人民民主贯彻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活力。接下来,芦山县将用心用情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芦山人大  李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