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服务重大建设项目 助力建好世纪工程 天全县人大专题调研川藏铁路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工程建设涉及征拆工作进展如何?企地协同协作是否高效有序?后勤供给保障是否遇到困难问题?工程建设吸附当地群众就业情况怎样?8月中旬以来,针对这些问题,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就川藏铁路项目县境内工程建设相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二郎山隧道平导进口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始阳川藏铁路工程天全客货站建设现场、二郎山隧道平导进口施工区、中铁十一局检测中心和工装研究院、职工幸福社区等地,实地了解工程前期准备、施工推进、技术研发、职工教育管理等相关情况,参观了企业“两路精神”纪念馆、企业文化长廊、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大数据智慧平台,并就要素保障、企业临时用工组织、后勤保供、协同协作机制运行等相关情况,与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智慧中心观摩学习

调研组认为,建设川藏铁路项目,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一项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其超强的投资拉动力、就业吸附力、品牌影响力,对于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调研组一行参观幸福项目社区文化长廊

针对工程建设遇到的前期征地拆迁个别点位进度缓慢、施工区生态环境保护敏感、原材料保障供压力大等具体困难问题,调研组对施工企业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定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廉洁工程理念,真正把项目建成世纪工程、惠民工程。二要保持与地方政府的密切沟通,及时反馈施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研究解决。三要发挥重大工程带动地方百姓增收作用,创设必要的工作岗位,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劳动力有序上岗务工增加收入。四要加大对项目的宣传,展示中国建造中国制造业的雄厚实力,增强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厚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群众基础。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调研组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高质量做好“站城一体”高位规划,抢抓川藏铁路天全客货运站建设历史机遇,夯实始阳作为县城副中心的发展基础,打造融入川藏铁路第一镇,为全县站城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铁建办”牵头抓总协调服务职能,快速有效解决施工企业遇到的难题。当前,特别要注重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度,为项目顺利擀提供全方位的土地等要素保障。三要加快保供基地建设。加快推进4500吨干法水泥项目建设,加大县域钢材生产企业产能调度,根据铁路建设不同阶段需求,保障建材供应,实现项目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双赢。四要强化技能培训,统筹人社、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和资金,加大焊接、钢筋、装配等工种技能培训,全方位建立技能型人才资源库,根据施工需要,有序组织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上岗务工。(天全人大  杨爱玲、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