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在“建库”与“消库”过程中赢得群众点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07-07】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为群众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下好思想“先手棋”,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把建立“办实事问题库”和消除“办实事问题库”作为活动有效开展的两个“核心点”,通过“连点成线”让人大代表办实事“不拐弯”、群众幸福指数“不打折”,开启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心贴心为民服务的“直通车”。

精心谋划部署动员,确保活动开展有高度

“乡镇人大要组织开展好人大代表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4月1日,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号召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目标指引方向,使命激励作为。此次动员会明确了“我为群众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围绕群众“合心意、评价高、收获大”,人大代表“参与广、载体多、办理好”,人大机关“组织强、措施实、成效足”九个小目标,奋力推动实现新时代芦山追赶跨域、绿色崛起发展这一总目标。随后,轰轰烈烈的人大代表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在芦山县全面展开。

4月2日,县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通知》。

4月5日,大川镇人大主席团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收集问题、推动解决。

4月7日,龙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部分代表集体走访锦绣田园,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

......

细心收集“急难愁盼”,确保活动开展有广度

初夏的飞仙关镇禾茂田园格外清凉,婀娜多姿的垂柳、低矮茁壮的冬青竞相伸展,各地游客们纷至沓来。

“人手不够,我再联系下镇上前来处理。”5月2日,正在禾茂田园走访村民、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飞仙关镇人大主席胥雪锋听到群众抱怨,禾茂田园农特产品集中销售点仍排污不畅,臭气熏天,游客不过来,村民售卖农特产品成了问题。

“自己能解决的就解决了,解决不了再汇报给县人大常委会。”胥雪锋告诉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后,收集的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渐增多,人手不足,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效率变低等问题逐渐显现,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着手建立了“办实事问题库”。

据悉,为解决问题收集不上来,反馈问题不实在、解决问题进度缓慢、办实事整体效果不好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明确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常委会各办事机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十个主体“百”个问题收集任务,要求各有关人员走访收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讲问题不回避,杜绝掺水分,坚决杜绝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牟取个人利益的相关问题。

“我们安排县人大信息中心同志柯炜负责更新‘办实事问题库’的汇总、认领、进展、结项”等情况,据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介绍,在未建立“办实事问题库”前,活动没有抓手,人大代表参与率低、整体效果不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建好管好用好“办实事问题库”,进一步引导全县各级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县人大常委会在“建库”过程中,突出强调“广、深、真”三个字,即宣传动员覆盖求广;问题走访收集求深;如实反映情况求真。具体而言,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下发文件、召开动员大会等方式,积极引导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主动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带上来。其次,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常态化“双走访”活动,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通过“集中走、定期走、自行走”,深入乡镇村组、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看原装原貌的东西,听原汁原味的声音。最后,坚持实事求是,讲问题不回避,杜绝掺水分,把相关民生问题“原样”回来。

主动“接单”纾困解难,确保活动开展有温度

依托“办实事问题库”,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去库存”目标导向,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接单”办实事,确保在“建库”,与“消库”的过程中把民生实事做到点子上,做到心上,赢得群众良好口碑。

“柯主任,圆满完成任务,今天群众来送锦旗了。”4月22日上午,县人大代表曾春梅通过电话告诉县人大办公室,今天,芦阳街道汉嘉社区北晨街小区的3名居民代表,将一面印着“解居民燃眉,创社区和谐”的锦旗送到了社区。

“让‘堵’不再添‘堵’,这是社区居民对人大代表曾春梅解决群众揪心事的肯定和认可。”社区负责人说。

据悉,曾春梅通过微信群更新的“办实事问题库”清单,在了解到所辖社区疾控中心联建的消防通道被周边住户私自堆砌的违建物阻挡,附近群众怨声载道这一情况后,便主动“接单”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安全隐患点进行清理整治,将违建物进行拆除和清理。

无独有偶。同样主动“接单”的还有芦阳街道县人大代表骆开财。

5月9日,芦阳街道灵鹫山社区庙溪组承包地附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几个工人正对被冲毁的地下涵道进行挖掘、疏浚、填管、回埋。

“这都多亏了骆开财。”庙溪3组的村民王春花告诉记者,去年“8.11”发生的暴雨洪灾,使得此处路段地下涵道被冲毁、道路沉陷,周边村民出行和耕种十分不便。

“我负责联系修复此段路面地下涵道的施工队伍、挖掘机、材料购买等,县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董进彪负责现场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另外,县人大代表高家涛负责号召动员村民投工投劳。”骆开财告诉记者,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路面,保证农户生产正常进行。他和董进彪、高家涛组成了混合特长小分队,一同商议修复方案,决定由他自掏腰包,其他两人分别出力出计。结果3天不到此段路面的地下涵道便修复了。

面对当地居民的连声叫好,面对群众的感激话语,骆开财只是摆摆手,声称这是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罢了。

据了解,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除了在“办实事问题库”中自选问题,主动“接单”外,县人大常务会办公室还人工“派单”,“双向”发力,促进问题清零。

“我们还根据前期建立的‘代表特长库’给履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办事牢靠的人大代表加了加‘担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说,“办实事问题库”建立后,对于3天内无人认领的问题,我们根据问题大小,有针对性地结合人大代表自身岗位、特长、选区等情况,人工“派单”,其中有帮忙解决购买仔猪问题的县人大代表张伟,有帮忙争取到项目资金10万元,在大川镇快乐村修建长10米、宽1.5米的水泥便桥,安装40余盏太阳能路灯的县人大代表高容等等。

创新开展代表积赞,确保活动开展有力度。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分管联系人代工委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说,芦山县正在“一边‘建库’,一边‘消库’中赢得群众良好口碑。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接单”412人/次,人工“派单”98人/次,有的代表依靠自身特长解难题,有的代表自由搭配组团办实事,有的代表聚集能人志士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的整体效果与质量正不断提高。

据了解,为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开展了代表办实事“积攒”活动,全县力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获得万枚点赞。一方面,明确将人大代表收集的问题纳入“积赞”数量,确保“办实事问题库”建成。一方面,针对不同层级代表,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乡镇人大主席团印发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回访单,主要涵盖“具体问题、办理情况、是否点赞”三方面内容,由人大代表回访问题涉及人员“积赞”。

“为群众办实事,归根到底还是人大代表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帮助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包括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方面突出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表示,对于其他带共性、普遍性的问题,代表们更多是聚集聚力重点任务,以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有关问题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

据高永洪介绍,目前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已组织全县人大系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会上,已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适时召开人大代表办实事述职座谈会,讲述问题办理情况,介绍办理经验,开展“积赞”数量评比,并将办理情况好、群众满意度高、“积赞”数量高的人大代表作为外出学习培训、刊登《榜样的力量》一书的人选。下一步,将按照各级人大代表所在选区,将各级人大代表总“积赞”数量排名纳入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年度目标考核加分项,确保活动开展有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芦山人大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