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突出“四个重点”深化工作监督助力产业升级奠基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9】 【字号: 】  【关闭此页

天全县人大坚持把助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有效载体,突出规划建设、园区打造、扶持政策、配套建设等四个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手段强化工作监督,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助力县域农业经济为三年跨千亿做贡献。

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审查监督,推力产业发展布局更趋优化。一是依法作出决议。先后4次召开人大常委会,对《天全县乡村振兴规划》《天全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天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等进行评审并作出决议决定,进一步鲜明“2+3+N”农业产业布局,即各乡镇根据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冷水鱼、食用菌2个支撑产业,高山有机茶、笋用竹、生猪3个主导产业,山药、中药材、肉兔等N个特色产业,助力全县高山区、中高山区、平坝区三个层面特色产业全覆盖。二是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检查。组成调研组,对产业发展相关规划落地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将调研发现的乐英乡、新场镇、思经镇等乡镇不符合规划布局的情况及时反馈。县人民政府认真组织整改,淘汰脆皮李、无花果等不符合规划的产业,新发展油茶1.5万亩、有机蔬菜700亩。三是加强多规有机衔接监督。常委会相关委室先后召开8次座谈会,加强与联系部门的沟通对接,推进“十四五”期间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水利建设等8个专规与乡村振兴总规无缝对接。

强化园区建设工作监督,助力产业发展本底更加厚重。一是强化特色园区建设监督。先后2次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投资1.2亿元改造升级思经冷水鱼园区工作报告,提出升级园区科技示范引领力、产业发展带动力、园区后续发展力、品牌市场影响力等建议,促进园区新建成冷水鱼博览馆一座,新增活水养殖水面2.5万㎡,“芙斯塔”牌鱼子酱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占全球份额的7%,园区被评为省三星级园区。二是强化加工园区建设监督。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投资2.8亿元、占地500亩、规划建设标准厂房7万㎡的始阳农产品加工园区进行调研,提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强化园区加工企业招商、建立园区运行管理制度等工作建议,促进县人民政府加快完成对园区污水处理厂3个规划设计方案的比选确定,多渠道招商对接有入园意向的8家企业,与3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三是强化对基础园区产业发展监督。通过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茶产业优化升级、油茶产业发展等3个工作报告,组织县乡人大代表9批次视察产业发展情况,推进新场、新华、仁义等5个藤椒、食用菌、稻田+等9个产业基础园区产业品种优化、科学管护,促进思经万亩绿茶、乐英万亩绿茶+油茶、仁义万亩山药3个万亩产业基地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全县特色种植产业基地稳定在24万亩以上。

强化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督,助力产业发展活力有效激发。一是强化预算监督。对县本级年度预算2000万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进行全方位审查,就扶持资金使用范围、程度、渠道、绩效评估等提出审查意见,促进县人民政府出台《天全县特色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天全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奖补办法》等强化制度,确保扶持资金全面用于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茶叶、食用菌、竹笋、冷水鱼等产业和种苗采购、品牌培育等7个方面。截止目前,兑现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二是强化配套项目监督。对配套到润兆渔业、汇美农业等8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周边风貌提升、防洪堤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就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县人民政府加快资金拨付,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制定出台项目运行维护制度等,确保项目实施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强化评议监督。将项目工作纳入对政府组成部门年度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对主要负责人履行项目储备、向上申请、组织实施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议,对测评得“基本满意”10票以上的4个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促进项目工作更加扎实。

强化配套项目工作监督,助力产业发展融合更加灵活多向。一是加大产业基地建设推进情况监督。听取审议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道路、生态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等6个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县人民政府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农户投劳投入2030余万元,配套建成产业道路28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26000亩,新建灌溉及排水沟渠26250米、提灌站4个,实现特色产业基地水网、路网全面配套。二是加大产业发展示范工作监督。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将始阳-新华-仁义-城厢果药产业环线、城厢-思经竹海渔乡产业环线、乐英-新场-兴业茶叶产业环线等三条产业环线建设情况纳入重点监督议题,推进串联果药产业基地5000余亩、笋用竹基地6000亩、冷水鱼养殖水面400余亩、茶叶基地7万余亩,初步形成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特色产业基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高水平运营“一体三高”示范,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三是加大产业融合工作监督。对投资4500万元的仁义镇红军村一期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强化基础改造、营造红色旅游氛围、拓展发展业态等建议,促进建成4.6公里旅游环线、3公里红色游道,新增红色景点4个、红色民宿5家,完成49户农户红色外观风貌改造提升,推动投资4500万元、新建红色文化展示教育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的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加强对总投资2.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监督,常委会对项目规划方案先后进行3次审查,促进抓住机遇建设竹博园、竹雅园、竹景观大道等意见进入规划;组织3批次6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开展项目建设情况视察,促进6米宽、11.2公里顺利建成;对投资6000余万元的县城至思经5公里竹海渔乡快速通道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向县人民政府反馈。县人民政府加快建成12公里翠竹走廊,引导新发展渔家乐5家,促进农渔融合加快破题。四是加大创建区域品牌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工作报告,提出区域品牌+业主绿色(有机)认证“双轮驱动”等6条工作建议。县人民政府采取工作专班推进创建、厚植绿色本底发力创建、探索多业互补立体创建等措施,创建成功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县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33个、绿色(有机)种植认证面积达到2.1万亩,在仁义镇、思经镇、新华乡、乐英乡等6个乡镇发展荷田(稻田)+1500亩、茶+果1.5万亩、林+养3500余亩,全县特色种植农地亩产效益平均增长21%。(天全人大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