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把握三个维度 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1-07-21】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县委“1446”工作思路,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大局、忠诚履职为民,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着力从契合度、精准度和有效度三个维度提升监督水平,在助推“小县优城”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紧跟需求重作为,提升监督的契合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实现监督工作与群众需求的有机契合。今年年初,紧扣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开展森林防灭火、民政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等工作监督,促进热点民生问题的有效改善;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法院依法履职服务和保障经济转型发展等工作情况报告,维护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对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大相岭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等工作开展监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新方式强担当,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县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选点视察调研的固定模式,创新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深入实地座谈等方式,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如开展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调查,在不同相关部门沟通的情况下,组织代表采取先直奔一线、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存在的水环境保护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掌握情况,再会同相关部门听取环境保护和水务等部门的专题汇报,主动加强与环保、水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电话访问村居群众,实地走访园区企业,分发调查问卷,广泛了解群众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助推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改善群众人居生存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紧扣问题出实招,提升监督的有效度。坚持问题导向,是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前提保障。县人大常委会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靶向式”监督,更好地发挥在具体工作上“监”与“督”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如针对涉及县城第二饮水源建设、龙苍沟旅游开发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敢于“动真碰硬”,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出决定等刚性措施,持续着力通过刚性监督实现压力传导,助力龙苍沟景区建设进程和县城第二饮水源建成投入使用,惠及民生福祉。(荥经人大  刘光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