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县乡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20】 【字号: 】  【关闭此页

上下联动全员学党史  成效转化为民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棉县乡人大、各级人大代表以自主分散学、集中交流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

县乡人大上下联动讲党史

常委会领导带头讲党史。“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聚焦聚力扎实推进‘五防两保’、民生实事、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要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西琼率先在回隆镇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走好新长征路》为主题的党史宣讲。“干部群众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始终坚定党的领导,用历史的智慧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挑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在迎政乡“寻找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二期 我们生长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中开展宣讲。6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好党组(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常委会党组成员、县级领导干部纷纷到各联系乡镇开展党史宣讲12场次,并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丰乐乡人大院坝会里讲党史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行动。7月16日,在丰乐乡田湾村柳德平家的院坝里,一大早就来了十余名村组党员干部和辖区人大代表,周边村民听说要开院坝会讲党史,都好奇地向柳德平家赶去,“院坝会上讲党史,在我们这里还是头一回,走,一起去听听……”人越来越多,上午10时,宣讲正式开始,丰乐乡代联办主任龙文明生动又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还有群众不时提问互动,村民吴锡琴说,“这个坝坝会让我们感到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希望这种活动以后能经常开展。”丰乐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当地实际,不拘泥于形式,摆脱场地、人员、时间限制的问题,利用会议室、小院坝、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安顺场镇龙头石村,安顺场镇人大主席团邀请了石棉县“启明心”宣讲团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安顺场镇的发展变化,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网格长、群众200余人参加学习。年近90岁高龄的老党员张玉秀说:“讲的很好,我们都听得懂,共产党好啊,政策好啊,安顺的变化越来越大,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转化学习成效为群众办实事

县人大常委会将保障群众汛期安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环境、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办实事的重点,通过走访调研、指导督办、集中视察等多种方式为群众通堵点、疏痛点。常委会领导对各联系片区地灾隐患治理进行重点督导,常委会主任邓西琼督促回隆镇在主汛期前搬迁安置好竹马村脚基坡地灾点的9户农户,让群众平安度汛;副主任向福建多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加快推进安顺场镇解放村生产便道和堰渠恢复项目建设;副主任李剑飞督促治理王岗坪乡地灾隐患,惠及群众20户100余人……常委会组织委员、人大代表深入矿山、学校、步行街等地开展集中视察,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石棉尾矿堆积、教育质量监测、乱摆地摊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永和乡人大帮助群众将劳动成果转化为货币收入

各乡镇人大、各级人大代表以“让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解决一个个难题、办好一件件实事。永和乡人大主席团将帮助群众销售枇杷作为办实事的内容之一,组织辖区县乡人大代表兵分几路,化身群众的政策宣传员、后勤服务员、货商引进员,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枇杷产量、销售情况,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及时组织人员帮助采摘,对收成较低的农户进行思想疏导,并宣传枇杷保险购买政策,通过联络电商、朋友圈推销等方式帮助群众将劳动成果转化为货币收入。迎政乡人大主席团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供水不稳定问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了解具体情况,到乡水利站视察调研供水状态,提出进一步提升农村用水安全、加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供水管道日常维护等建议,督促乡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满足群众日常用水需求。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当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县人大代表邓怀兵充分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经常到地灾易发地老街社区农大公路上“转悠”,监测发现2处地灾隐患点,并嘱咐沿线居民雨季做好避险;乡人大代表罗明顺虽然年近古稀,但热心肠的他依然常常走家串户帮助群众解决棘手问题、到田间地头检查维护灌溉管道,学习政策知识向群众宣传,收集意见建议向政府反映,加强跟踪办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得到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肯定。(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