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12345”让服务助跑到家—石棉县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效益明显

 【发布日期:2021-07-13】 【字号: 】  【关闭此页

盛夏7月,南桠河畔晚风清凉,石棉县“朝夕政务助跑团”李润禾、范浩为残疾老人张奶奶办理完房屋过户手续返回办公室,这已经是她们本月第2次晚上上门办理了。

▲上门为群众办理房屋过户

民生票决有温度

石棉“12345”政务热线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石棉县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也是2020年实施的“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的拓展和延伸,投资20万元,主要是建设“12345”政务热线“中台”,建立朝夕政务服务队,为重点人群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和跑腿服务等。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彬说:“该项目旨在打通政务热线的堵点和难点,架解决群众诉求的高速路和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着力打造一条有温度、接地气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连续两年的便民服务项目建设,是石棉始终将便民、利民作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重要原则的生动实践,一个实现了便民“不打烊”,一个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县人大代表吴静说:“项目虽然投入少,但能解决很多困难群体的迫切需求,真正体现了民生,实现了小切口、大效益。”

政务热线进万家

“让更多的人了解‘12345’政务热线是平台建设的第一步,有人使用才有存在的价值。”“朝夕政务助跑团”工作人员沈志明说。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县融媒体视频号、抖音号等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典型工单处理情况等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录制宣传视频9期,浏览量高达61000转发量400余次。同时,在县政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及公交站牌等地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确保宣传县域全覆盖。仅今年6月就接到转办工单93件,同比增长82.35%,“12345”政务热线的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不断提升。“12345”,服务找政府!成了群众口中的流行语。

朝夕助跑狂点赞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切实把“为民”贯穿于平台建设始终。组建一支由“常务副县长带队,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乡(村干部”共300余人的“朝夕政务助跑团”,对全县老弱病残孕及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开启1737个政务服务事项“上门代办、异地帮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同时,为中高山藏、彝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双语咨询、双语代办、双语调解”等服务,群众纷纷点赞。

7月初,远在内江资中养老的新康石棉矿退休工人李老先生给“12345”平台打来电话,求助户籍手续办理。接到工单后,石棉“朝夕政务助跑团”第一时间到回隆镇找到其退休单位退管科,及时帮助其处理好户籍问题。事后老先生专门致电表示感谢,他说:“得亏工作人员贴心的服务,让我免受来回奔波之苦就把事情办妥了,很感激也很感动”。这样的致谢来电还有很多,是12万石棉人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是300名“朝夕政务助跑团”工作人员不竭的力量源泉,是142名石棉县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情怀担当。(石棉人大  祝丽、卓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