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三到位抓好《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贯彻落实

 【发布日期:2021-06-30】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年1月1日实施以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动督促检查《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有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雨城区8个镇93个村已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100%。

一是《规定》学习宣传到位。《规定》实施以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会前学法、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镇(街道)采取组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上门宣传,教育部门通过学校组织学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学习宣传,提升《规定》知晓率。先后印制了约50000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走村入户、入商家、入学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持续增强群众保护环境意识,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认知和操作能力。通过学习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促使村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从而不断提高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二是硬件配套到位,收转运体系完善。2021年以来,雨城区整合资金119万元,采购垃圾桶4300个、垃圾车118台,同时根据各镇实际,统筹考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已完成多营镇16吨、周公山镇(原南郊)16吨、碧峰峡镇(原北郊)8吨垃圾中转站、晏场镇(原严桥镇)16吨、上里镇(中里站点)30吨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下一步,将投入近千万资金在全区覆盖8个镇31个村建设93个阳光堆肥站,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目前该项目已进入选址阶段。通过硬件配备完善,有力保障了雨城区垃圾转运设施正常转运,确保雨城区生活垃圾的正常清运。

三是制度保障、责任落实到位。雨城区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保洁清运等制度,先后出台了《雨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实施方案》、《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指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方向和路径,强化各镇(街道)、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奖惩,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推进,确保《规定》贯彻执行层层抓落实。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人民政府贯彻执行《规定》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及时发现《规定》贯彻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切实抓好《规定》的贯彻执行,推进雨城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雨城人大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