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打好红色旅游牌 谱写茶乡振兴曲——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聚力助推茶乡红色旅游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1-06-03】 【字号: 】  【关闭此页

名山是革命老区之一,是红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1935年11月,在徐向前、王树声、李先念等红军将领指挥下,著名的百丈关战役在名山百丈、黑竹、中峰等一带打响,在名山境内留下了大量的战壕、弹坑等战斗遗址,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近年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通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收集整理红色故事,发掘保护战斗遗址,倾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在激励全区干部群众传承红军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同时,积极发展茶乡红色旅游,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名山区茶乡红色旅游呈现日趋兴旺的良好态势,名山区获评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

发掘保护红军战斗遗址遗迹

2017年以前,名山区只有蒙顶山上修建有红军纪念馆一处,对外宣传展示红色文化相对单一。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罗虎等在百丈、黑竹、中峰等乡镇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当年红军在名山多个乡镇活动,留下了大量的战壕、碉楼、弹坑、坟墓等战斗遗址遗迹。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保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遗址遗迹将会消失殆尽。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专门建议,由党史办、民政局、文体旅游局等部门牵头,对分散在名山各乡镇的红军战斗遗址遗迹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

在文贵昌、罗虎等人的积极协调参与下,区民政部门向上争取资金8000余万元,在百丈镇国道318线附近选址新建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该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基建和布展提升工程于2020年12月基本竣工。纪念园包括入口广场、瞻仰大道、纪念广场(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烈士墓区、和平广场六个部分。其中,烈士墓区面积1.05万平方米,无名烈士墓9356座。在项目建设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视察调研,对工程进度、墓区绿化、场馆布展等提出意见建议。目前,该纪念园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悼念革命烈士、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督促指导黑竹镇、中峰镇分别对胡大林、啄子山战斗遗址遗迹进行发掘保护,新修了人行游道,完善了标识标牌和相关保护设施。

突出名山特色讲好红色故事

1935年9月中旬,红四方面军长征开启南下征程,在取得绥(靖)崇(化)丹(巴)懋(功)战役胜利后,又于10月20日发布了《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计划》。11月13日,红四军、九军、三十军、三十一军兵分三路向百丈关及其周边的邛崃夹关、大邑横山岗、蒲江大兴等地区挺进。11月16日至22日,整营整团的敌军,轮番向我阵地猛攻,红军坚守在月儿山、胡大林、鹤林场及黑竹关至百丈公路沿线的山岗丛林地带,与敌反复拉锯,七天七夜的剧烈恶战,歼敌一万五千余人,但红四方面军也做出了巨大牺牲,伤亡近万人,人员锐减。百丈关战役规模之大、死伤之重,在红军长征史上是少有的。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有力地支持了红一方面军在陕北的斗争,有力地策应了红二、红六军团的战略转移,为红军长征胜利作出了贡献。

红军在名山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有些老人至今还记忆犹新。但随着年岁的增长,知情老人逐渐减少,红色故事存在失传的可能。为此,部分区人大代表强烈呼吁,建议区级相关部门派出专人,通过走访老红军、老战士、走访当地老人,对红军在名山战斗和生活的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形成蒙顶山、百丈关、胡大林、啄子山等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红色故事汇编,便于学习传承。区委、区政府组织地方文化专家、党史文史专家20余人成立红色资源整理队伍,聆听当地500余名老人讲述红军故事,收集整理文物231套。今年4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亲自带领科教文卫等相关委室负责人前往中峰镇,邀请4位负责撰写中峰镇志的退休老师,讲述他们收集整理的红军指战员在啄子山浴血勇奋战、当地百姓积极救治伤员、参加红军的相关故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收集整理并形成了《月儿山上埋忠骨 世代守墓护忠魂》、《血染沙场气化红  激战百丈真英雄》等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有血有肉,生动鲜活,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教育和激励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人,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串珠成线打造茶乡红色旅游路线

5月27日,笔者在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看到30多名来自全省的县级融媒体记者,他们在这里开展“重走长征路——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有关活动。据了解,他们将沿着茶乡红色旅游的路线,对名山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黑竹镇胡大林战斗遗址、月亮湖景区等进行采访报道,共同追寻红色足迹,记录共产党百年荣光,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这条茶乡红色旅游路线包含了百丈镇月亮湖、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黑竹镇胡大林战斗遗址——中峰镇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啄子山战斗遗址——万古镇红草坪茶旅综合体——蒙顶山景区、红军纪念馆。这一旅游路线既有红军战斗过的遗址遗迹,也有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展览,还有当代茶乡发展的崭新风貌。在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视察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荣杰等建议,结合茶乡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统一设计打造1—2日红色精品旅游路线,迎接日益升温的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浪潮。此后,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出了这条茶乡红色旅游路线。这条路线上的每一个景点都有自身的特色,有一套统一的解说词,有一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这一路线推出后,受到了省内外游客的高度关注,前来参加红色教育和旅游的游客络驿不绝。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5月已接待红色研学单位团体270余个,累计30000余人次。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表示,红色文化资源是名山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聚力打好红色旅游牌,谱写茶乡振兴曲,踏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