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转化党史学习成果 贴心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号: 】  【关闭此页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各级人大代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以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推动重点项目,保障群众权益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石棉经济社会发展是县乡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在泸石高速、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草科温泉小镇建设、二号地块征迁等重大项目建设中,作为县委政府的有力臂膀为项目建设指挥调度。大渡河老鹰岩一级、二级水电站是石棉县重大项目之一,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牵头负责,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建设征地实物指标调查登记工作阶段。实物指标调查涉及新棉街道、安顺场镇、王岗坪乡1000余人、房屋面积20余万平方米、土地面积8800余亩,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该项工作要求在6月底完成,时间非常紧、任务很重。县人大常委会及3个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主动参与,发动辖区人大代表关注群众思想动态、开展政策宣传,帮助拆迁影响区农户答疑解惑,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消除群众顾虑;在调查登记中,会同乡镇村组干部“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将房屋及附属设施、林地、园地、零星树木等一一登记,确保实物指标调查不重不漏,切实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搭建高效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代表小组积极履职尽责,结合省、市、县人大开展的“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专项活动收集反映民生实事问题,帮助群众纾困解难。新棉街道32名县人大代表将履职工作融入社区,主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县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康艳发现广元堡社区灯光球场的照明设施大部分损坏已久,康艳考虑到天气变暖后群众在广场的夜间活动将逐渐增多,立即找来电工对照明设备进行维修;负责川棉社区工作的县人大代表吴静发现东风路二段、人民路一段经常出现化粪池堵塞、污物溢出的情况,查明原因后,吴静组织商铺、居民筹资,并向社区和街道争取资金对该段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在安顺场镇龙头石村,代表小组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多次联系矿山、企业负责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路公路沿线粉尘问题,通过4次协调,企业按照市场价出资收购受影响的1500余株果树,并委托村委会聘请保洁人员对出路公路进行洒水降尘和打扫,彻底解决粉尘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水果销售问题……

抓实重点工作,让群众吃的安全、住的放心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5月以来,石棉县降雨增多。随着汛期临近,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主动投入安全生产检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避险综合演练组织等工作中。县人大代表、新棉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戈组织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在建项目工地、常发地灾点、重点河流区域开展安全大检查,与项目实工方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落实疫情常态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制定街道雨季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办法,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安全要保障,入口的食品安全更要保障。为了让群众对饮食中的最重要的“肉蛋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县人大代表吕玉林作为一名基层畜牧工作者,从畜禽产品安全源头抓起,对兽药、饲料经营门店加强监管,定期检查兽药、饲料进货票据、销售台账,查验门店是否销售过期药品、违禁药品,监督过期兽药销毁,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把好关口。(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