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深入开展“六个机关”建设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5-24】 【字号: 】  【关闭此页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抓牢工作关键,细化工作任务,高标准推动“六个机关”建设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力改变“被调研”现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忠不打招呼深入一线走访建筑工人了解情况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精准谋划人大工作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推动芦山人大“政治机关”建设。一是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县委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在芦山县的贯彻执行,使人大工作紧贴县委意图、紧扣县委决策、紧跟县委步伐。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党组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基础;及时传达各级党委和省市人大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五支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重点,突出地方法律权威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加强法律法规的运用与检查,推动芦山人大“法治机关”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把近年来新颁布的如《民法典》《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采取“一送二讲三播四展”线上与线下全覆盖方式,通过会前学法、星期五课堂、各类会议等途径,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媒体资源,结合悬挂横幅、印发日历、文化汇演等传统宣传渠道,努力扩大法律法规宣传面和知晓面。二是强化法律法规执法监督。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出构建“两个”体系、落实“四化”要求、突出“两大”抓手的“242”系统治理工作建议,保障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五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提出9个方面23条建议意见,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响应;开展安全生产、智慧纺纱园区建设、中药材发展、文旅融合工作专题询问,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人大履职实效

以持续开展“四讲四有”活动为平台,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人大履职实效,推动芦山人大“高效机关”建设。一是改进监督方式,提升履职实效。以开展任命干部任后监督为抓手,坚持“全员评议”的基本思路,采取报告工作“自画像”、认真调查“查病症”、主任会议“总会诊”、集中审议“开良方”、整改落实“除病灶”等有效措施,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提高了监督对象的公仆意识,推动了许多社会关注、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强化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和满意度测评,着力维护了人大依法监督的权威。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为民纾困解难。以“我为群众为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为载体,关注社情民意,选准调研课题,运用“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监督工作方法,突出“深实细准效”,着力改变“被调研”现象,发现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和不足,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调研成果真正为企业、为群众解难纾困。

聚焦为民服务情怀,扎实推进民生实事

紧盯民生实事的重点和焦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芦山人大“情怀机关”建设。一是完善项目库建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好票决项目的入口关和民意关,明确“群众关注度高、惠及面广、资金来源保障、年度确保完成”四条原则,变政府“统一配餐”为群众“自主点菜”,聚焦群众关注的安全、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建立“日常收集、年度征集、定期梳理、分级办理”运转机制,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有机融合。二是尊重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彰显为民情怀。发挥好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城乡老旧木房用电线路改造、姜城幼儿园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开花”,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富成效的代表工作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突出和谐氛围营造,凝聚齐心向上力量

拓展机关活动内涵,营造激情干事、团结和谐工作氛围,增强人大集体的战斗力、凝聚力,推动芦山人大“和谐机关”建设。一是搭建活动载体,提升整体战斗力。依托主题党日、星期五课堂开展党史集中学习活动,通过“红心向党·礼赞百年”诵读比赛、微党课竞赛、参观中国工农红军三十军部旧址等形式,接受 党性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引导干部职工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史,营造干的氛围、点燃干的激情、增强干的本领。二是关心关爱职工,提升班子凝聚力。开展退休老同志、生病职工、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尽力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协调县委组织部解决单位职工的职务职级待遇,激发干部主动干事创业激情;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明餐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趣味运动会等为内容的工会活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凝聚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合力。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芦山人大“廉洁机关”建设。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将党章党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定期不定期进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收看《阳光问廉》节目,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醒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二是落实三个责任。按照“六张清单”要求,明确班子分工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三个责任“一体化”落实。建立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台账,制定防控责任清单,有效杜绝工作缺位、错位的现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支持机关纪检组通过明察暗访,抓制度、抓苗头、抓督查、抓整改,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事、担当有为的人大队伍。(芦山人大  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