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不同阶层代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6】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后,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植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指导社会各阶层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农村基层代表:着重在反映民生问题、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

二、企业中的代表:着重聚焦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生产销售、融资贷款、减税减负等实际困难,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三、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中的代表:着重围绕上学、看病、教育卫生改革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方面依法提出议案建议,为群众办实事。

四、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代表:着重通过到基层调研、走访座谈、群众接待日等活动,摸透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依法依规以项目、资金、政策等措施为群众办实事。

同时,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契机,当好“四大员”:一是当好宣传员。利用走访基层、走访群众的时机,认真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好区委的115发展战略,宣传好“八大计划”,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和惠民利民政策传递给老百姓,积极争取全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汇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当好联络员。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多方了解情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心他们的“急难愁盼”,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的真知灼见和怨言偏见都要反映给党委、政府,切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当好调解员。要发挥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的优势,积极参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调处,协助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多做化解民怨、争取民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四是当好监督员。要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和专长优势,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项目咨询等活动,推荐代表参与人民调解、人民陪审、庭审观摩、行风评议、听证会等各种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农村代表积极参与镇村重大事项讨论决定,主动开展面源污染、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监督,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落实到位。(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