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县“三化三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荥经县人大精心谋划,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密切联系群众,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认真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要求,努力推动活动见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活动有序开展。根据省、市人大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要求,结合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需要,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于4月13日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会,要求全县12个乡镇(街道)各级670余名人大代表立即行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积极协调推动解决。各乡镇(街道)按照会议安排,通过召开专题会、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安排开展代表活动。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着力活动更加精准。4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等,进一步加强了活动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1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由常委会5位主任分区指导活动开展;各乡镇(街道)及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纳入本年度人大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落实。

三是优化活动安排,着力活动取得实效。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打破代表小组统一活动的限制,根据代表的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将全县代表划分为医疗、教育、法律、农业4个大类开展志愿服务。医疗类志愿服务为组织医疗界代表到偏远农村送医,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医难问题;教育类志愿服务为组织教育界代表和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开展中小学课后免费辅导,着力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法律类志愿服务为组织公、检、法、人社等相关部门为企业送法上门、着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解决企业用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农业类志愿服务为邀请农业农村条线代表中专业技术人才和“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县产业发展重点乡镇,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荥经人大  熊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