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让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发布日期:2021-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1年1月1日《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颁布以来,芦山县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格局。

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如何?实际效果如何?居民感受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来到垃圾分类试点——飞仙关镇禾茂田园,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在村民李朝文家,垃圾分类督导员正耐心地指导他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如今,在禾茂田园每家每户房前都摆放着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垃圾桶上也标明了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

“以前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垃圾乱放乱丢,通过政府部门的宣传,现在大家都知道如何把垃圾分类好了。”李朝文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了让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增加群众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各家各户。

飞仙关镇凤禾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洪平表示,垃圾源头减量实际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首先将垃圾分为可埋填和不可埋填两大类,再将不可埋填的分为易腐烂的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让农户易学易懂。

如今,行走在禾茂田园的村道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识,为了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知晓垃圾分类的处理标准、流程,积极主动地参与垃圾分类,禾茂田园还开展了一系列的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目前,全村167户农户积极参与、全面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俨然成为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飞仙关镇结合禾茂田园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把垃圾分类处理好,尤其是将老百姓长期以来随便倒、地上扔的习惯纠正过来,把牢垃圾出门的第一关,让垃圾在家归类,分在源头。”飞仙关镇人大主席胥雪峰说,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已成为全镇的新时尚,成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

禾茂田园做活垃圾分类,让村民愿意分、容易分、坚持分,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乡村文明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变美了,农民文明程度提高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芦山人大  简莉丹飞仙关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