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发布日期:2021-04-19】 【字号: 】  【关闭此页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我省人大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的具体实践,是今年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聚焦解决问题这个关键.......”。近期,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会,驻棉国、省人大代表和各级领导中的代表率先垂范、迅速行动,成效初显。

▲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帮助残疾党员销售黄果柑(邓西琼左一

领导带头做表率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活动中,石棉县各级领导代表“入站”“入室”,主动到选区与选民“零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困。市、县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张瑜锋到安顺场镇走访后,为切实解决群众黄果柑滞销问题,研究出台《石棉县黄果柑销售奖励扶持政策》,有力促进全县黄果柑的顺利销售。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到新民乡走访后,带领干部职工帮助残疾党员采摘、销售黄果柑4000余斤。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剑飞到王岗坪乡走访后,召开问题集中交办会,召集自规局、行政审批局等十余个单位对王岗坪景区开园前急需解决的9方面困难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处理,现场解决4个,交办5个。县、乡人大代表,王岗坪乡党委书记杨勇抓住王岗坪景区开园机遇,协调景区与集镇35户群众建立培训、营销等合作机制,为群众大胆发展民宿产业消除了后顾之忧。

▲省人大代表马建华排查用电安全隐患(马建华左二

国省代表显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走访公益村群众,了解到因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村内留守妇孺居多,他们缺劳力、缺技术、缺信息,虽有强烈的发展愿望,但困难重重,且疑虑颇多。毛珍芳结合自身养殖经验,经过反复核算,在公益村牵头开展订单式养殖草科鸡,留守妇孺负责养,毛珍芳负责代销,彻底消除群众的担心疑虑。截止目前,共登记发展养殖户20余户、鸡苗4800余只。

省人大代表马建华走访了解到美罗“8·18”洪灾灾后重建户的新房即将落成,为群众及时搬入新居,用上安全的电,他带领同事们“5+2”“白+黑”连续奋战近10天,新架线路2公里,解决60余户群众的用电困难和安全用电问题。马建华还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的实际,经常走村入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重点关注辖区内隐患突出的用户,定期排查、处理,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被尊称为“光明使者”。

▲蟹螺乡人大代表胡永清为残疾群众送物资(胡永清左二)

五级代表总动员

心有标杆,行有方向。通过领导垂范、国省代表带头,全县600余名代表全体总动员,立足岗位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出实招、得实效。栗子坪乡人大代表张宗辉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对西冲村脆红李种植户开展施肥排灌、整形修剪、树盘覆盖等进行现场教学,为群众送去技术更送去希望。草科乡人大代表王安萍,一名质朴的农村妇女,把自己多年种植重楼探索、总结出来的栽培技术,无偿且毫无保留的手把手传授给乡亲们,她说“大家一起干,生活更有盼”。蟹螺乡人大代表胡永清,徒步山路一个多小时,为患重度残疾的群众聂耳古子送去生活物资,并与之建立长期的代送关系,切实保障了聂耳古子的基本生活需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还在继续,全县667名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脚步更是从未停歇。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