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倾心助力乡村振兴——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主席团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21-0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日《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以来,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立足镇域实际,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主要目标,从“组织保障、宣传引导、统筹谋划”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召开宣传动员现场会

提高站位,迅速打开思想认识“总开关”

自芦山县贯彻推进《规定》现场会召开以来,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习动员、组织协调、贯彻推进“三会”,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起好步、开好局。一方面,通过组织学习《规定》的重要意义、立法特点和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让其主动扛起责任,努力当好垃圾分类的带头人、明白人,确保思想认识有高度。一方面,围绕县人大常委会“六抓”措施,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参华为组长的大川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确保组织保障有力度。同时,通过实地考察研究,精心制定符合大川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决定在三江村皂角湾组镜月桥聚居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铺开,确保具体工作有抓手。

▲组织人大代表悬挂垃圾分类标语

强化引导,精心组织激发活力的“现场会”

“易腐垃圾堆肥料、养花种菜都需要。餐余垃圾变饲料,特色养殖鼓腰包......”1月27日,在三江村镜月桥聚居点广场开展的贯彻《规定》启动仪式上,大川镇人大主席任江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传达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据悉,为加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大川镇人大主席团除组织召开现场会外,还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三讲”活动,即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迈开步子、扯开嗓子,走村入户讲清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清楚垃圾分类标准,讲清楚垃圾分类的奖励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却是关乎我们生活环境的一件大事。”市人大代表、三江村村支部书记李超说,人大代表应该争当垃圾分类的学习员、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认真学习法规,加强普法宣传,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理念,身体力行、带头垂范;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助推《规定》落实落地。

▲市人大代表李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加强设计、整体谋划切实管用的“金点子”

在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的积极引领和推动下,人大代表助力垃圾分类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如何更好推动垃圾分类,代表们纷纷提出意见建议。镇人大代表、大川中心校校长尹大发提出“小手拉大手”的建议,提议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活动,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学生心中,让垃圾分类的知识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以小家庭的成长带动大家庭的进步。县人大代表、三江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春燕提出“再生资源积分制”的建议,注重调动村民积极性,即在村委会设置再生资源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积攒积分兑换商品。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川镇人大主席任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川镇将紧紧抓住村委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任职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养村民形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助力乡村振兴。(芦山大川镇人大主席团  赵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