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年底晒账单“三问三答”国有资产管理交出“明白账”

 【发布日期:2021-12-3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等方面的作用。2019年11月29日,结合天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中共天全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意见被列入县深改课题之一,历时两年深改确定的5项具体改革事项全部完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交出一本“明白账”。

▲2021年8月调研组在发改局调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5项具体改革事项怎么做?

“2020年度,全县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3997.57万元,同比增长267.08%,营业总成本11787.16万元,同比增长132.89%,从业人员2018年455人、2019年475人、2020年510人,年均增幅5.88%”,2021年11月9日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全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企业国有资产报告着重于资产的资本投向、布局和风险控制以及发展、监管、收益、实现利税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县政府并于届末提交了《天全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2020年10月15日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全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报告侧重于资产的配置、占比使用、处置管理制度的改革建设和实施情况

▲2021年11月财经工委联合审计局就国有资产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

为确保报告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负责撰写报告的单位高度重视,反复核实数据,每次报告都反复进行了10次以上修改,并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工委负责人进行专题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形成初稿后报送县人大财经委,再经反馈修改意见在会议召开10日前将修改后的报告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最终形成定稿上会。

“国有企业的债务、收益分配情况怎么样?在资本风险控制方面建立了哪些有效制度?”面对“辛辣的提问”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详细回答。在常委会上听取、审议报告时,县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回答询问,审议后形成的审议意见送交县政府研究处理,县政府将审议意见分解细化到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整改,并在6个月之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成调研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了国资监管有力到位。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国有资产相关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询问、查阅档案等多种形式,发现县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首先是机构职责分工不明确。国有资产管理部设置混乱,管理规范制度未出台,管理力量不匹配。其次是家底清理不到位。存在账实不符问题如:资产报损后账务上长期未进行清理,致使账、实、卡难以持续保持一致。最后是资产配置不够科学国有资产配置水平(行政事业单位)有一定差距,超编、超标、重复购置、资产使用浪费还一定程度存在,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后使用绩效不高,甚至出现闲置情况。

审计局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中,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财务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项目竣工结算进度滞后等方面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联合审计局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回访。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国有资产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促进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1年11月县十六届第40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企业国有资产报告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有什么突破和特色亮点

建章立制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县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制定出台了《天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天全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与预算管理办法》《天全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加强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天全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工作推进方案》等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的约束力。

采取综合手段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常委会上听取、审议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审计出的国资管理问题加强整改一系列手段和多项措施的综合运用增强了政府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

有力监督回访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在县人大常委会议召开前,县人大财经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国资管理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常委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回访监督,对综合报告、专项报告中提出需整改的问题开展监督回访,邀请财政、审计和监察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形成整改、反馈、提升良性循环。

关于下一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有什么打算?

县人大常委会参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尽快出台《天全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对届内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做出统筹安排,2022年将着眼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等重点事项进行重点监督,通过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依法依规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结合县实际情况分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管理边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职责分工落实管理责任进一步摸清家底,按照资产不同类别,建立完善数据台账。进一步强化信息平台建设管理,为全县预算联网监督特别是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奠定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加强监督,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等法定监督方式,定期组织视察、调研实地走访等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审计部门对照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年度监督计划安排,有针对性的实施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将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常委会报告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工作,加强对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更加规范,推动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天全人大  杨爱玲)

 

 

《中共天全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

销账表

 

牵头单位:县人大办              时间:202112月31

改革事项

责任单位

已完成

备注

1.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口头报告与书面相结合方式向常委会报告

县人民政府

 

2.根据各类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确定报告重点

县人民政府

 

3.保障并完善报告质量

县人民政府

 

4.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

县审计局

 

5.人大常委会对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合计

 

占比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