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人大代表述职“赶考” 选民评议当面“打分”——芦山县太平镇2020年度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年来,我走遍全村14个村民小组,累计提出建议11条,调解矛盾纠纷50余次,带领贫困村(原春光村)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交叉检查;人畜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升级实现全覆盖;生猪代养场顺利施工、高山生态茶提质增效......”县人大代表、太平镇胜利村村党委书记王帮学回顾自己2020年的履职路程,侃侃而谈。

2020年12月29日,胜利村村委会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台上,18位县、镇人大代表一一晒出年度“履职清单”;台下,胜利村选区的50位选民代表抛出一个个问题。

▲太平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现场

代表干没干,会上捋一捋

“何培华代表,你能不能具体说说你为村民反映了哪些问题、办了哪些实事?”

“黄惠茂代表,“8·11”特大暴雨损毁的铁匠沟组公路、桥梁什么时候修复,请问你们村委会下一步是如何规划的?”

一个紧接着一个的问题犀利又火辣,时刻考验着台上代表们“功力”的深浅。这是一年一度的太平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现场。这样的场景太平镇的选民每年都会碰到。据了解,2017年以来,太平镇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办法》和全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推进会精神,印发述职方案、明确述职要求、规范述职流程、创新述职方式、注重述职效果,强力推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由新鲜事物转变成常态化工作。

▲选民正进行测评打分

履职实不实,现场评一评

在场的选民代表,人手一份《人大代表履职评议测评表》。表上既有对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参与情况的评分,也有对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等情况的评分。代表述职和提问环节结束后,选民们开始现场打分,无记名测评。

“我十分满意,感觉他们对得起我四年前投出的神圣一票。”选民李兴云笑得十分欣慰。

“公开述职让我与选民联系的更紧密,也使我更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县人大代表、胜利村村支部书记黄惠茂走出会场后表示,他要将收集到的诉求进行分析、整理,向上反映,确保事情圆满解决。

有赞有弹。当天参加述职评议的18名代表中,也有1名代表收到了“不满意”票,有选民代表抱怨道:“张京霞代表回选区次数实在太少,一年都见不到几次面。”

“这对我来说是一堂生动的履职培训课对于选民提出的批评意见,我照单全收、认真整改。今后一定抽空多回选区,积极反映选民的呼声、建议,多为选民办实事。”面对数张刺眼的“不满意”票,镇人大代表张京霞脸庞顿时泛起阵阵火辣的红晕。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本次述职评议结果将在每个选区公示,并在镇人代会上通报,积极推动结果运用,使其成为评价人大代表的‘一把尺子’。”镇人大主席李建川表示,太平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代表集中述职4场,覆盖选区32个、选民200余人,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50多人。下一步,镇人大将持续以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出发点,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依法监督为抓手,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为目标,推动全镇54名市、县、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有效作为,在太平镇这片发展的热土上谱写出一篇篇精彩纷呈的履职新章。(芦山太平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