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县“四措”并举,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新提升

 【发布日期:2021-11-26】 【字号: 】  【关闭此页

天全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围绕全县人民群众关注的热、难点和焦点问题,站在全县发展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向大会提出代表建议47件。在总结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天全县探索分类办、重点跟踪办、专项视察督办、坚持问效办,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满意率较往年明显提高。

▲各单位汇报办理情况

一、首次尝试分类办。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建议内容和职责分工,将其中的45件交县政府办理,2件转县委组织部办理。所有代表建议办理单位均采取直接见面或电话沟通等方式与代表进行联系,面商、面复比例较往年有明显提高。47件建议中,已经解决的“A”类25件,占53.2%;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18件,占38.3%;受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不可行的“C”类4件,占8.5%。代表满意45件,基本满意2件,满意率100%。

▲视察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二、强化重点跟踪办。5月、7月和9月,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对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查和调研,抽查了13个单位6个乡镇,征求29个领衔代表的意见,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各承办单位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常委会汇报办理情况的基础上,在第39次常委会上又专门听取和审议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对办理进展情况不好的强化过程跟踪,加强督促与催促。

三、开展专题视察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快推进始阳商贸物流新城建设”“关于进一步发挥红军村党史教育、红色旅游基地作用”等3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强化督办落实。10月中旬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基层人大代表,深入始阳镇物流园,仁义镇红军村等地开展专题视察,详细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报告,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强化建议落地见效。

▲代表建议办理过程跟踪

四、坚持问效办。针对代表们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工作,督促承办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将办理代表建议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惠民项目顺利实施,以落实代表建议增进民生福祉。其中林业局承办的《关于加快推进大岗山景区整体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关于壮大天全县高山有机茶产业的建议》,文体旅局承办的《关于大力发展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建议》,卫健局承办的《关于持续改善天全县乡镇医疗条件的建议》,交通局承办的《关于加快乡村客运站基础设施的建议》等建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代表们表示非常满意。

代表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真实体现。近年来县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把承办工作作为法定职责,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切实体现了对代表权利的尊重,对民意的关心。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反复提的建议重点办理,推动办理从“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新进步,取得了新成效。(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