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积极发挥作用 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实践者——雨城区青江街道开展新当选人大代表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4】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雨城区青江街道召开新当选人大代表培训会,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精神,传达区六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对代表如何履职行权进行了专题培训。

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学习法律,增强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的内容融入到培训内容中,与代表实际履职相结合,为代表主动履职,积极履职和依法履职提供了支撑。学习历史,增进代表履职光荣意识。通过中国近现代的革命历史讲解,让代表们认识到了中国人民经过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解放战争等艰难探索,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展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国情的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学习案例,教会代表联系选民方法。培训会上针对代表对选民该怎样联系服务,代表履职需要做哪些事情,闭会期间该怎样履职行权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搭建平台,认真履职尽责。明确了代表工作内容和任务,在人代会召开前,代表要广泛走访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做好建议准备。在大会期间,要认真行使选举权,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要积极参加审议发言,客观评价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建议;要结合实际、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闭会期间,要积极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落实,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作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视察、检查、调研、接访、办实事等,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搭建好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履职平台,落实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强化意识,牢记代表职责。会议对代表法中关于执行代表职务进行了学习:“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应当安排好本人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代表执行代表职务,代表所在单位必须给予时间保障,按正常出勤对待,享受所在单位的工资和其他待遇。”希望代表增强代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选民重托,不负组织厚爱,不负自我选择,积极发挥作用,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实践者。(雨城人大、青江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