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三举措”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2021-11-01】 【字号: 】  【关闭此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跟踪监督问成效、协调服务抓落实,对建议的提出、督办、问效、函复等进行全过程把关,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结率与满意率“双提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面对面征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

一是强化履职培训,高质量建议体现“真民意”。组织召开代表履职培训会,通过观看人大代表履职视频、讲述模范代表人物事迹、现场示范等方式,重点强化代表意见收集、整理、撰写的工作水平。同时,组织全乡20余名代表深入各选区征求、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撰写的质量。在宝兴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硗碛藏族乡的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国道351线水毁公路恢复”“宝兴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缆车或雪地车规划”“冷水鱼保护”等建议14条,不仅涉及道路交通、人畜饮水、堤防修复等民生实事,还涉及生态环保、红军文化等公益事业和公共利益20余项。

二是靠前监督,“上下联动”解决急事急办的问题。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收集到人大代表建议后,及时认真分析、梳理汇总。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交由乡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积极协调政府及有关部门优先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夹拉村青龙组、和平组和张嘎组的堤防道路灾后恢复问题,协助政府按“急事急办”原则,积极和县级主管部门对接,多渠道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落实河道清淤、房屋加固、堤防修复、农村供水、地灾治理、环境提升等项目快速解决。督促政府倒排工期,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汛期来临之前排除了安全隐患。

三是主动协调,“民企共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代表提出的在办理期限内因资金缺口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如泽根安置点半截沟安全隐患和环湖路路面破损等硗碛水电站建设遗留问题,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政府与电站业主间架起沟通桥梁,积极向上反映,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争取到华能宝兴河公司落实专项资金700余万元,落实了泽根安置点半截沟安全隐患治理和环湖路滑坡治理两处,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明年汛期前完工。(宝兴人大、硗碛乡人大  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