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三举措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08】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29日,双石镇人代会上镇人大代表吴正华在认真翻阅《榜样的力量》汇编

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通过抓队伍、抓保障、抓创新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夯实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抓队伍,配齐选优本领高超的人大干部。一是不断优化乡镇人大主席(主任)干部结构。陆续调整交流了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副主任)干部9名,其中,包含1名女性专职副主任,乡镇(街道)人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人大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选优配强专兼职人大工作人员。按照“人员须年轻、身份须在编、学历须大专、作风须正直、工作须专职”五必须原则,各乡镇(街道)固定8名人大工作人员,专职协助人大主席开展工作,实现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由“唱独角戏”向“跳集体舞”的转变,人大主席由“光杆司令”到建起“一套班子”的转变,人大工作人员由“兼职”逐步向“专职”的转变。

抓保障,注重夯实乡镇人大的工作基础。一是扎实开展“三室一家”建设。深入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县、乡(镇)人大代表联络机构,乡镇、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并通过制定三项职责、五项制度,建立六簿三册,实现“六有”到位,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落实代表工作经费。主动争取县委支持,解决了乡镇人大代表、乡镇人代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并制定《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让乡镇人大有钱办事,按规定用钱。

抓创新,着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乡镇人大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建立乡镇人大及代表工作“一年两会”(一次工作会一次现场推进会)制度,不断规范乡镇人大“两会”(代表大会、主席团会)和代表小组活动,要求先有计划,再有方案,提前报批;常委会领导和委室不定期列席联系乡镇的人代会、主席团会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随机“抽查”,促使每次会议和活动精心准备,保质保量;二是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一方面及时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编印成《榜样的力量》《战疫——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汇编,用正确的导向指引代表工作,用鲜活的事例引导人大代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代表履职。另一方面,启动反向倒逼机制。要求乡镇(街道)人大定期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倒逼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对政治意识差、遵纪守法观念淡薄、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积极、履职不认真的县、乡代表,由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每年10月由常委会启动对不能履职或履职情况差的代表的请辞或罢免程序。近三年来,有5名人大代表因此辞去代表职务;三是建立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将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对联系乡镇的常委会领导和委室的年度考核范围,与县委、政府对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实现大家都担责,上下同进退,努力成合力;建立执行县委组织部长约谈每年排名后两位的乡镇人大主席制度,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的人大主席进行调整,去年便有一名镇人大主席被调整至县级部门担任副主任科员。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