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汉源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汉源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28日,汉源县人大常委对汉源县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县文化旅游和农业发展集团公司所属九襄粮站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现场、县发展控股集团公司所属鼎石汉投发展公司,认真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规划设计、资产盘活使用情况和企业基本情况、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发展目标等介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详细了解县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国资办、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全县和所属国有企业总体情况、资产管理和运行及改革发展情况等,与会人员围绕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发展方向、债务风险防控、资产保值增值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指出,地方国有企业是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县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逐步增强,发展活力逐步呈现,并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引领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主动作为,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目前汉源县属国有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资产不实不优、偿债能力不足、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一要坚定不移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县属国有企业主业主责,科学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不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二要多措并举做实做优国有企业资产,积极清理解决无效低效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灵活经营优质资产,增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积极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进一步厘清政府债务和企业经营债务,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监测、预警机制、偿债机制,探索建立合理回报、补贴机制,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四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积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