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人大监督“不走过场” 政府拆违“从不手软”--芦山芦阳街道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侧记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号: 】  【关闭此页

“轰隆隆……”在铲车机械铁臂的挥舞下,一处处违章建筑应声倒下,工作人员在周围拉起安全警戒线,拖拉机来回穿梭运送拆除的建筑垃圾……这是9月22日在芦山县芦阳街道仁家村看到的一幕景象。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现场督导拆违工作

调研摸实情:“乱象丛生”扰民心

仁家村河西小区和大同村泉兴小区是“4.20”芦山地震后新修建的新村聚居点,共有89栋居民楼,常住人口约380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硬化“微菜园”土地,一直是两个小区多年来难以根治的“顽疾”,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给居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

“一楼的住户在楼下私自搭建车棚和花坛,十分影响附近住户的车辆通行”。

“隔壁住户在楼外的绿地上用铁丝网一圈就说是他家的‘家庭农场'了。”

“占了大家的公共区域不说,乱糟糟的万一发生个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

8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带领人大法制工委相关成员深入各乡镇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时,说起这些“遍地开花"的私搭乱建行为,这两个新村聚居点的居民怨声载道,纷纷吐苦水。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违法硬化的“微菜园土地”

督导促整改:“精准发力”下任务

“拆!必须拆!”收到县人大督导组反馈意见的县人大代表、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强在“芦阳街道整治新村聚居点私搭乱建专项行动”工作会上立下“军令状”。

"拆违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之一,针对私搭乱建现象,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依法依规、应拆尽拆’的原则,对每一处违法建筑‘量身定做’了拆除施工方案,全面查处违法建设行为,依规拆除无手续、存在安全隐患等违章建筑。”县人大代表、芦阳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家嶒介绍,经过前期摸底排查,仁家村河西小区和大同村泉兴小区在已经建立违建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敲实、落准了具体违建点位,把拆违任务压实到责任人、细化到每日工作。

“刚开始入户摸排的时候,部分群众抵触心理很大,由“党工委+人大代表+自管委”组成的宣传小组拿出磨破嘴皮、磨穿鞋底的劲头,天天上门给他们讲政策、讲利益、讲情理,最难啃的3户“钉子户”最后都主动配合拆除了。”芦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竹锦毅说道。

▲居民主动拆除私搭乱建的栅栏

拆违出重拳:“快准稳狠”抓落实

9月22日执法当天,拆违工作组前往违法建筑点,有序做好人员劝退、现场隔离、秩序维护、财产物品搬离等工作,并确保周边安全后,有条不紊地对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

随着河西小区最后一户的彩钢棚拆下清运,两个小区31户的清拆工作顺利完成。此次私搭乱建集中清理行动,共计拆除简易棚16个、板房9个,规范堆放杂物58处,整治微菜园超占硬化580余平米,总面积共计1480余平方米。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人心。小区内私搭乱建拆除后,最高兴的莫过于小区居民,小区的陈大爷就说了,“这一拆,路宽敞了,环境卫生整洁了,我们住的也舒心了。”

“小区里的违法建筑被清理后,我们会及时进行绿化、硬化和美化,还空间于民。下一步,我们还将主动出击,继续做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以免私搭乱建和占道现象死灰复燃。”县人大代表、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强说道。

“要坚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现场督导拆违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表示。地方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抓落实,自2017年《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通过走访调研,代表视察、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切实加强地方法律贯彻落实的跟踪监督,全力做好新村聚居点管理的“芦山样板”工作,不断巩固雅安市的立法成果,扩大地方法律实施效果,为芦山发展和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芦山人大、芦阳街道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