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跟踪督办 力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回声

 【发布日期:2020-09-22】 【字号: 】  【关闭此页

代表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建议办理事关群众福祉。在石棉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覃惠、何建康等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5件(以下简称“建议”),会后常委会全部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从中选出涉及全县重点工作和关系民生的5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并分别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牵头督办。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重点督办件《关于重视特色产业黄果柑品质下滑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现场视察。视察组一行前往了新棉街道安靖社区、王岗坪乡挖角村、安顺场镇安顺村了解黄果柑品质提升改造情况,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黄果柑品质下滑原因、当前采取的措施、工作开展进度向视察组进行了汇报。

在挖角村高标准农田试验田中,代表一行看到果树间种有生姜、红苕等农作物,树根周边铺有粉碎的玉米桔杆和果树枝。正在修枝的农户向视察组介绍道,他们通过技术培训,在果园里进行果草间作、枝干粉碎还田,通过种养循环调节土温和湿度,提高有机质的含量,提升了土壤肥力。代表们就果树栽植密度、病虫害发生情况、苗木品种和质量等问题与群众、农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实际操作了电动修枝剪、碎枝刀等机械农具。在安顺村标准化示范果园中,技术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了优选粘木与黄果柑的嫁接情况……

视察结束后,提出该条建议的县人大代表何建康表示:“农业主管部门对提升黄果柑品质的建议非常重视,在建议办理中多次与我沟通交流相关意见,并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办理情况,今天通过视察,让我更直观的感受到了建议办理的成效,作为人大代表,作为群众的代言人,我对办理情况非常满意。”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在跟踪督办代表建议过程中,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分片集中走访代表,听取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承办单位是否开展了“三沟通”、代表本人对办理情况的评价等。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实地查看、电话联系、填报《代表建议办理评价表》等形式,及时收集掌握了解各单位办理情况,对建议办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研究解决;及时与县政府沟通,发函提醒承办单位把握好时间进度,督促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石棉人大 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