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围绕区委“双城”建设新定位,关注5G发展应用新方向——名山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四届人大名山代表团代表开展5G发展与应用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18】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雅安经济开发区菁雅汇数字梦工场调研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基地的目标定位,9月15日,组织市四届人大名山代表团代表开展5G发展与应用情况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组先后前往成都市高新区中国电信四川省公司西部信息中心、中国移动(成都)5G产业研究院和雅安经济开发区菁雅汇数字梦工场、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名山分公司机房,现场了解、感受、体验、调研5G发展应用和大数据产业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在中国电信四川省公司西部信息中心调研

座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名山分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什么是5G、5G发展及应用情况。代表们围绕雅安建好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名山建好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基地,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指出,此次专题调研主题选得好,内容丰富、组织到位,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抓住5G发展应用机遇,把准当前疫情防控下化危为机的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建议:一是强化机遇意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再创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雅安速度”;二是在抢占先机方面发挥雅安优势,充分利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和5G快速发展与应用,以及雅安的绿色生态优势,促进绿色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深化人大监督效能,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为推动5G发展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持。

▲座谈会现场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强调,要依托名山现有基础条件,狠抓政策和市场机遇,努力构建全业态、全要素、全链条的数字产业生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议:一是编好规划,让5G发展应用和数字经济进入市、区两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二是夯实基础,快速推进5G基站、机房的建设,为实现5G全域覆盖打下基础;三是推广应用,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掘应用前景;四是促进融合,将5G技术与数字乡村、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城市管理、交通安全、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真正实现让5G融入百业、服务百姓,推动发展。

施友权、沈世全、张霞、卢桂萍等代表建议,一是5G发展应用要进一步贴近老百姓的应用需求;二是要在政策上、资金上、要素保障上支持5G发展;三是要探索5G应用的适用性,加强技术推广、资源共享、便民利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要带头宣传推广、体验示范5G应用。

代表们认为,5G发展应用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5G改变生活、改变社会成为现实。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精准履职,积极推动5G发展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投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雅安桥头堡的具体实践。(名山人大  黄照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