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强力推进医疗民生实事 筑牢织密健康“防护网”——芦山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导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0-09-14】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4日,在芦山县飞仙关镇中心卫生院,老人们正依次排队,准备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

家住飞仙关镇三友村68岁的严大伯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开心地走出乡镇卫生院:“人老了,过去几乎年年遭流感,发烧、头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今年好了,打预防针,政府还要补贴一半费用,政策是越来越好了。”

而严大伯能半价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还得益于今年5月在芦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

据了解,具有芦山县户籍且接种当日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人群,在自愿选择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其中一种后可以享受接种价格一半的补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接种人数摸底调查、疫苗采购分发等工作,现正进入接种阶段。为进一步了解该项目实施情况,9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带队对该项目进行了督查。

“我们是从8月25号开始接种的,平常的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点钟到下午5点钟,都可以过来打疫苗。预防接种的居民只要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过来就行了,如果去年有预防接种过的,预防接种证也要带过来。”飞仙关镇卫生院院长李鹏告诉督导组。

“目前全县已接种肺炎或流感疫苗共计665人。”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崔夏表示。为了做好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县卫生健康局专门对接种医生进行了岗前培训,同时,针对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各乡镇卫生院还牵头组建了由村组干部、人大代表组成的宣传服务小分队,上门宣讲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相关注意事项,确保老年人安全接种。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办好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对接种疫苗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疫苗管理和使用规范有序,真正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老百姓满意。(芦山人大 寇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