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8-0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更好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中的作用,8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上下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黄志琼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会议要求,一要组织开展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将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二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职能部门要带头对照民法典梳理完善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普法责任清单,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贯穿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三要建强用好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动员和组织全县教育工作者、宣传文化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村(居)干部等民法典普法宣传员,组成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各领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不同形式的民法典普法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四要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用电视、网络、微信、客户端等各种渠道,采取制作学习宣传册、以案说法、组织宣讲等形式,以及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规定内容,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五要争当“三个表率”。争当学习的表率。通过网络、书本加强自学,通过代表小组活动集中学、讨论学,从而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争当宣传的表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微信群、“双走访”、院坝会,以案说法,以事宣法,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争当遵守的表率。要在民法典指导下,处理好与亲属子女关系,邻里关系,社会交往关系,遇事用法,遇事依法,起好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带头作用。

此次学习宣传动员会还邀请到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优秀律师”罗颖和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姜洪清作民法典专题培训。

县人大机关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