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履行监督职能 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20-08-04】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芦山人大始终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收官“两手抓”,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夯实工作基础,抓住扶贫关键,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护航精准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精选监督议题,增强监督实效。遵从“法律规定做、党委要求做、人大能够做、群众愿望做”的工作路径,本着“切口小、切口深、振动大、效果好”工作原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选准“挂牌督战”“清零行动”和“回头看、回头帮”大排查整改工作监督议题,围绕大排查方案制定、组织机构、力量部署、运行程序、排查结果和整改进度六个方面,分别由五名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对19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期排查的112个突出问题和一般问题,进行逐一核实,并督促“五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排查问题,落实整改,为顺利迎接“国检”夯实工作基础。

瞄准共性问题,直击短板弱项。针对部分贫困人口感恩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共性问题,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列入今年工作要点进行针对性监督,督促政府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增强“五个一”帮扶力量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聚焦工作落实、资金管理、干部作风、思想认识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五个方面”问题,督促帮扶力量在精准扶贫中“强作为、重实效、补短板”,努力扭转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增强感恩意识。

发挥代表效应,创新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示范引领效应,整合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家庭医生、致富能人、农技人员的力量,深入开展“产业+”“代表+”聚能行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尤其对“无技能、无转移意愿、无创业能力”的“三无”人员,因人施策开发公益性岗位148个,帮助其“家门口”就业。另外,联合县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督导组,构建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各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联合监督,实现了跨部门、跨乡镇工作的无缝对接,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及时落实了87户因灾致贫、因疫致贫、因残致贫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的帮扶政策。

强化跟踪问效,加快意见办理。监督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跟踪。县乡两级人大重点关注精准扶贫建议意见的落实,督促部分帮扶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兑现产业补助政策、规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努力做到精力不散、力度不减;同时,分部门、分乡镇召开建议办理推进会、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跟踪调研审议代表意见落实进展情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