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6月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以下简称“双走访”)专项工作,组织和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疫情影响,深入企业、群众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助推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

带着问题走拿出措施帮

“这几天不断有乡镇组织村民来参加应聘,等完成新员工培训后就能再开一条生产线”7月1日,在雅诚纺织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向再次走访的代表们介绍近期情况。

而村民们陆续到企业参加应聘的背后离不开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的尽力协调和帮助解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芦山县雅诚纺织面临员工不足、技术人才缺乏、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在收集汇总走访情况的同时,及时分析研究对策,指导代表修改完善建议转交政府督促解决。

“这样既解决企业用工荒,又能解决群众务工难问题。”县人大代表李子发表示,按照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双走访”细化方案,代表们按照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不同行业开展走访活动,在盯住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积极协调县人社局搭建企业、群众双向服务平台,及时将村民务工方向和企业用工需求对接起来,寻求问题解决之道。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48人岗位问题。

打出组合拳化解群众难

“请大家排好队,接下来我们开始发放仔猪”7月2,在太平镇胜利村溪口上组文化院坝,太平镇副镇长胡德海正组织困难群众免费领取仔猪。

仔猪发放仪式上,背着背篼、拿着蛇皮袋的村民们满脸洋溢着喜笑的容颜。

“这个仔猪好沉,长的白白胖胖的,真是谢谢乐代表给我们反映问题。”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本华一边将仔猪抱在怀里,一边连连向工作人员致谢,并表示一定好好养,争取年底卖个好价钱。

据悉,县人大代表乐祥在深入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仔猪价格贵,部分贫困户购买仔猪困难。于是,收集到问题的乐祥第一时间向政府反映,并在镇党委政府牵头领导和村第一书记协助下,积极联系鸿宇养猪合作社爱心企业,为困难群众免费争取了78头扶贫仔猪和圈舍消杀药剂,统一调配发放给有养殖能力、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切实解决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而乐祥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是芦山县各级代表开展“双走访”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镇人大代表卫武关心关注群众安全问题,及时组织村组干部挖深沟渠,提升排洪量,解决安全度汛的隐患问题,避免群众因灾受损;镇人大代表余丹走访辖区企业芦思华线束加工厂,了解企业实际问难,积极争取相关单位减免芦思华线束加工厂三个月房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县人大代表杨蓉深入了解飞仙关镇企业复工复产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聊发展、商对策,并伸出援手,帮助企业协调疫情防控物质、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

“按照工作安排,我县采取县级领导代表带队走访企业、群众,部门牵头代表走访行业的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表示,在“双走访”专项工作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和发动各级代表紧紧抓住“问题解决”这一牛鼻子,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梳理、分类、处理等的“全过程”机制,落实问题交办、办理、督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实行闭环管理,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