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积极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提质增效——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28】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县水投公司西岭雪桶装水厂生产车间、汉嘉实业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和经开区企业孵化园项目建设现场,与各类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座谈交流,了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现状。

调研组指出,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调研,是我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落实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芦委发〔201915号)要求的重要举措,各类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务必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加快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提质增效。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我县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国有资本收益形式单一、企业经营融资难度大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认识,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二要稳步推进党建工作与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相统一,以党建促进国资监管。三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对照现有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完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四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企业资产进行逐一分析,研究制定可行的处置措施,进一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资产综合效应;五要提高政策敏感性,紧盯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投向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地方债券资金对接等融资工作,策划包装一批切合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促进民生的好项目大项目。(芦山人大陈开林、何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