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县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8】 【字号: 】  【关闭此页

“统一配餐”到“自主点菜”的转变

“这条路修得太及时了,路一通,我们这里的房子价格立马翻倍,每天来这里转耍的人多得很。”村民卫志强口中“这条路”,是芦山县2019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项目“西江片区城市功能提升项目”。

“过去的民生实事是政府说修哪里就修哪里,现在实行代表票决制,是我们老百姓说修哪里就修哪里!”卫志强一打开话匣子,便滔滔不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18年以来,按照省、市、县委和省、市人大的要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代表票决制,采取“县乡同步、上下结合”的方式,启动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统一配餐”到群众“自主点菜”的转变。

一方面,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大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到票决制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政府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组织实施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引导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票决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个部门、乡镇、街道和各个环节。需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才能使票决制工作目标圆满实现。”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要加强票决制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引导和发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项目征集活动,采取走访调研、召开代表小组会、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夯实票决制工作基础。“还要立足人大自身职能,结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坚持依法依程序开展。”

同时,要重点建立监督工作机制,延伸监督触角,实施全程跟踪。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让群众满意。

票决制工作,项目库建设管理是基础,是做好票决制工作的关键手,根基所在。只有把项目库建设好、管理好,票决制工作才会取得实质性效果,才会实现票决制工作的最终目标。对此,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项目库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坚持做实“日常收集、年度征集、定期梳理、分级办理”四个环节,规范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

“2019年,人大代表票决出县级项目4个,总投资6095万元,涉及市政建设、道路安全、环境治理、便民服务等方面。截至2020年3月,所有项目全部完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介绍道,“把民生实事做成老百姓的民心工程,代表票决制是最好的实践。”芦山人大  李子发、杨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