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5-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大代表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雅安选出的代表,我一定不负重托,借此机会大力宣传我们雅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等,吸引更多的人到雅安来旅游,同时,我会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到这次全国两会上,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在与记者连线时说。

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庹庆明做了充分的履职功课。在23日进行的四川省代表团讨论发言中,他从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失独群体帮扶、革命老区振兴到地方交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了人民大会堂。(以下是发言摘要)

01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针于老年人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建议免费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工作方针,建立完善卫计、民政、财政、医保扶贫移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在优化各类现有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效益的基础上,探索中央和地方财政提高保障水平和分摊比例;三是探索合理的医院减费空间、优化医保统筹水平切实保障项目实施。

02作为来自基层的教师,借这个机会呼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

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我国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年来,各类物价上涨明显,尤其是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等食材价格大幅涨幅,并引发其它食材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学校食堂运行成本大幅提高,原4元每生每天的补助标准过低,远远不能满足营养餐开餐需要。建议:由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牵头,组成专项小组,对营养餐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建立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适度提高膳食补助标准,补助资金继续由中央、省、市、县财政分摊。

03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失独群体的帮扶力度。

1)政府应承担起计划生育补偿的国家责任,应该适时提高和完善对失独家庭的经济补助,使得失独老人老有所依。一方面完善对失独家庭的扶助政策,并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大幅提高失独家庭生活补偿标准,(增大中央财政所占比例),另一方面建立有关我国失独家庭的专项医疗的保障制度,从而为失独家庭打造一个坚实和完善的帮扶救助平台。也可联合公共事业组织、企业慈善组织、慈善人士,成立全国性的失独者援助发展基金,共同解决失独老人面对的养老风险。(2)政府应当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创新失独家庭养老方式,使老年人老有所养。一是建立专业性的失独家庭养老院,预防失独者生活照料风险。二是采用居家养老并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推行以房养老的新型养老方式。(3)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政府部门下设专门负责失独群体的组织机构,给予他们精神慰藉、物质保障和生活照料的全面服务,为失独家庭重建精神家园。(4)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倡导文化养老新理念。

04将雅安作为革命老区全域纳入国家“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

雅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雅安,雅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雅安8个县(区)全部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实现了“全市江山一片红”。现雅安正依托全市红色资源,全力打造“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持续传承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的夹金山精神。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了《“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为此,建议:将雅安作为革命老区全域纳入国家“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

05建议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加快建设。

雅安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也是全省唯一毗邻三州的稳藏安康之地,是连接康藏的重要战略通道和民族走廊,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目前,雅安通过雅康高速连通甘孜州,通过雅西高速连通凉山州,尚无高速公路连通阿坝州。规划建设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对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络、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四川省财力薄弱,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建议:(1)将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调整补充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加快该项目前期工作,并早日开工建设。

06建议将成昆新高铁(雅安线)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川西地区是“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位于成都平原向康藏、攀西地区和汉文化向民族文化的过渡地带,扼川藏、川滇咽喉,肩负着繁重的西进南下运输保障和巩固西南边防等重要任务,自古以来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国家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地形和交通条件所限,川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巩固维护国家安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基于雅安的战略地位、区域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等因素,建议:将成昆新高铁(雅安线)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适时启动建设。

“等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将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大家,让全国两会的好政策传遍千家万户。”庹庆明表示。

据悉,大会期间庹庆明共提交议案4件,建议13件。大会议案立案总计506件,其中四川约18件,庹庆明代表提交的4件议案均立案。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