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三强化” 加强重点项目监督

 【发布日期:2020-03-3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监督工作,通过“三个强化”,规范项目监督工作,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为助力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好务。

一是强化精准监督科学划分监督任务。按照雨城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要求,对照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经区人大常委会56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雨城区2020年重点项目监督工作纳入2020年常委会工作计划,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督促、调研。同时,将57个重点项目分解到8个委室,实施项目督促、调研“划分到委、落实到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督促57个重点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精准督促,依法依规助力重点项目疏“堵点”、续“断点”,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督查。区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者对项目有一定了解的代表,对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将57个重点项目进行分类,按项目类别制定不同的督查方案。常委会将不定期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镇人大代表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针对性跟踪督查。通过跟踪督查,了解重点项目的实际推进情况,切实提高监督的质量。

三是强化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紧紧抓住人大监督的“落脚点”,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竣工验收、预算、决算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针对不同项目的性质和用途,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同时,注重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审计报告,增强监督实效。(雨城人大  廖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