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号: 】  【关闭此页

做好脱贫攻坚“总复习”考出脱贫攻坚“好成绩”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调动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县人大关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工作安排,全县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看看各个乡镇人大代表是怎么做的。

市第四届,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牛背山镇邱天翔:借助世界牛背山平台铺就群众弄脱贫致富“幸福路”。

当地流行着一句话:“山高一丈、茶好一分”,德义村黄金茶基地位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常年云雾缭绕,日照充足,病虫害少,放眼望去,有的茶株已经开始吐出金黄嫩芽。“这样环境中产出的茶叶品质自不用说,且茶叶口味偏淡、偏甜,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抓紧近期晴好天气,将茶园杂草除尽,在清明节前后,这片黄金茶将陆续进入采摘期。”

3月20日,在荥经县牛背山镇德义村黄金茶基地,200余名工人遍布山间茶园,村民宋志良正协调大家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我们全都使用人工除草,并施用有机肥,尽量减少化学试剂对茶叶品质的影响。”宋志良说。

目前,德义村、新建村等地种植黄金茶近5000亩,由于黄金茶鲜叶不适宜长途运输,就地采摘就地加工后,成品茶市场价每斤最高能达到3000元。黄金茶绿了山坡、美了景致,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金叶子”。临近午时,前来务工的贫困户陈元华与乡亲们就地生火,从背包中拿出饭盒,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工资可观,离家又近。”陈元华说,从去年开始,自己就在这片茶园务工,除草、采摘、管护……每月下来,有1000多元收入。像陈元华一样,黄金茶基地成为不少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首选务工地。2019年,基地提供就业岗位350个,发放工资约360万元,预计2020年将提供岗位近1000个。

在邱天翔的带领下,牛背山镇重点打造世界级山地观光旅游度假园区,发挥区域生态资源优势,狠抓黄金茶产业促扶贫,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花滩镇镇代表沈义平:探索大理村集体经济新路子,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大理村特色富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添收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花滩镇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结合大理村实际,大力发展“茶姜新园·绿美大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由大理村村“两委”牵头,预计种植茶叶230亩、生姜5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茶园80亩茶树下种。脱贫致富离不开整个产业支撑,大理村以“茶姜新园,绿美大理”为依托,在整个茶园当中套种生姜。在这个过程中雇佣本地老百姓,特别是脱贫户参与种植和管理,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也实现了村有项目、户有产业、人有事做,持续巩固整个大理村的脱贫成果。据了解,在“茶姜新园·绿美大理”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不仅可以从中获得劳务收益,还将获得茶叶分利。其中,生姜种植收益归大理村集体所有,茶叶经营收入在剔除各类成本后,净利润将按照1:1:8分成。一成归荥经县新强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公司再发展资金储备,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成归大理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积极改善水、电、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八成归提供茶园种植土地的农户所有。下一步将在二期扩建150亩茶叶和套种50亩生姜,形成短期以生姜,长期以茶叶,“长短结合”的大理产业模式。

我们相信,通过各级代表们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党中央、向省委、向市委、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荥经人大  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