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监督

 【发布日期:2020-03-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切实做好全区民事检察工作的监督指导,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人民区检察院关于全区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检察监督工作透明度,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指导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积极主动参与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不服法院生效民事裁定,申请监督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公开听证会。

3月20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就申请人林某某共有物分割纠纷一案申请监督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涵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大学教授、律师、企业工人、村民等各行各业驻地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共10人担任听证员。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法工委主任黄斌到会监督指导。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建议,雨城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听证情况,依法启动再审检察建议工作。

李晓春对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听证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雨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检察工作各项环节广泛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进一步体现检察工作的公开透明,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确保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二是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自身主动接受监督的表现,让检察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三是区检察院认真梳理参与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提出的坚持同类型案件同一审判尺度、提升审判质量、注重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等意见建议,加强与法院的沟通,着力推进司法民主和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