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民生项目发挥大作用 小沟渠惠及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0-03-24】 【字号: 】  【关闭此页

县乡人大代表就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群众意见

3月的大地,春意盎然,虽然疫情的阴影还未全部散去,但挡不住“雅寨”人忙碌的脚步。此刻,石棉县蟹螺乡大湾村村主任聂贵兵正带领部分群众清除解放沟内的淤泥、碎石,通畅沟渠……“春天雨少,现在清理干净了,夏天冲砂、防洪、泄洪效果就更好了,沟两边的群众也可以放心睡大觉了,这得感谢咱们的人大代表,这样真正解决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越多越好啊。”聂贵兵大声说道。

大湾村是一个贫困村,在当地被称为“雅寨”,近几年依托脱贫攻坚,家家户户修起了白墙青瓦的小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雅寨。2018年的夏季,一场场暴雨诱发了大湾村解放沟16次泥石流,导致村民房屋受损、道路中断、饮水破坏、田地积砂,“雅寨”满目疮痍,经济总损失近3000余万元。“一下雨就心惊胆战,害怕呀,最凶的一次堂屋里泥水都有半米深”家住解放沟旁的老党员王跃云说起来仍是心有余悸。解放沟灾害治理成为当地群众的殷切期盼。

民生实事项目解放沟泥石流灾害治理工程改造前后对比

解民忧是人大代表的履职重点,蟹螺乡县乡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履职重点和工作方向。通过征集群众意见,代表积极向上反映,乡政府全力争取,解放沟泥石流灾害治理工程列入了2019年度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为大湾村45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获得了有效保障。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程序规范、资金安全,项目施工后,蟹螺乡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项目3次,及时掌握项目进度,依法参与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63米混凝土用料不合格的问题依法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向党委汇报。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协调,督促施工方返工重做不合格项目段,保证了项目施工质量,积极化解了群众的不满情绪。最终,该项目共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拦砂坝2道,排导槽1000余米,安全护栏近2000米,并拓宽硬化了沟边的入村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项目的建设完成,解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也为“雅寨”延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春以来,村里各家各户忙着整理土地,种植果树,发展家庭农场,为疫情后发展旅游休闲、观光采摘积极做好准备,努力实现在家门口就有经济收入。“听说人大代表们把解放沟两岸绿化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这不仅使咱们“雅寨”更加雅致漂亮,也给咱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正在打算种植银杏和花卉的致富带头人食之源公司负责人伍仟高兴的说道。(蟹螺乡人大主席团,石棉人大  代丽萍)